网游防沉迷新规实施,考验大人的时候到了|荔枝时评

2021年09月08日 14:41:41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朱昌俊

  (作者朱昌俊,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媒体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自国家新闻出版署下发《关于进一步严格管理 切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已过去一周时间,新规激起了什么“浪花”?游戏公司进一步升级了防沉迷措施,部分电竞赛事宣布限制参赛选手年龄,而作为新规保护对象的未成年人则表现出了“不适”——有的崩溃大哭,有的租号再战。

  上述各方反应并不令人意外,也充分说明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是一项系统工程,任何一个环节未跟上都可能严重影响规定的实施效果。一些未成年人的“崩溃”,说明新规在执行上确实发挥了效力。租号“黑产”应运而生,也提醒平台和监管部门需要进一步打好制度“补丁”。

  不过,这其中最值得观察的,还是孩子的反应。不管是崩溃大哭,还是租号再战,这些不适表现说明一些孩子与游戏已经养成“深厚感情”,适应新规需要时间和过程。对此,家长、学校都需要给出回应。

  事实上,很多人可能忽视了,防沉迷新规除了对游戏时间作出硬性规定,还明确要求积极引导家庭、学校等社会各方面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依法履行未成年人监护职责。帮助未成年人从无法自拔的游戏中跳出来,学校和家长不是旁观者。比如,对于一些表现出明显“不适”的孩子,有必要予以针对性的关注和开导,避免产生心理等方面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当孩子跳出游戏世界之后,如何陪伴他们好好利用课余时间?这也是对学校和家长的考验。

  据报道,新规出台后,博物馆和图书馆的周末客流量相比之前有明显增加。比如,在未成年人网游防沉迷的首个周末,广州图书馆日均接待量与8月相比增幅达30%左右。相较于让孩子沉浸在游戏世界,这类户外“遛娃”活动显然需要家长们付出更多精力。

  其实,最近一系列涉及未成年人的新规,包括防游戏沉迷、一二年级学生禁止布置家庭作业、规范课外培训等,都直接对家长和学校提出了新要求。让更多的孩子从游戏中、不必要的培训班中、过量的作业中抽身出来,需要学校和家长担起责任,更好地引导未成年人积极参与体育锻炼、社会实践以及各种丰富多彩、健康有益的文娱休闲活动。

  在各项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新规之下,每个家长都要找到与孩子之间新的相处模式,甚至改变既有的家庭教育理念。对学校来说,也需要重新厘定教育观念和服务模式,为学有困难的学生答疑辅导、指导完成作业,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体育、劳动、阅读、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拓展学生学习空间,努力满足学生不同学习需求,切实增强课后服务的吸引力和有效性。

  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是一个复杂而庞大的系统工程。各项新规,都要求身处其中的每个主体作好角色转变。未成年人的“不适”,恰恰是家长和学校等“大人”的着力点。一周、一个月的观察结果,或许还不能说明什么。在未来更长的时间里,我们到底能够交上一份怎样的“答卷”,孩子们又能够拥有怎样的新收获?考验已经开始。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