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荔枝网评:拼搏是向残奥健儿的最好致敬

2021年09月06日 09:33:13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艾佩韦

  9月5日,第16届残奥会在日本东京闭幕。中国体育代表团连续第五次位列残奥会金牌榜、奖牌榜双第一,取得96枚金牌、60枚银牌、51枚铜牌的优异成绩,实现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为祖国和人民赢得了新的荣誉。中共中央、国务院向第16届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致贺电,表示热烈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并期待残奥健儿们继续发扬残疾人体育的光荣传统,戒骄戒躁,再接再厉,鼓舞和激励广大残疾人自尊、自信、自强、自立,勇于面对挑战,积极康复健身,更好融入社会,做生活的强者,书写精彩人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大力量。

  中国残奥健儿们牢记党和人民嘱托,发扬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对备战参赛带来的严峻挑战,勇于超越、奋勇争先,圆满完成参赛任务,充分展示了新时代我国残疾人运动员挑战极限、锐意进取、顽强拼搏的精神风貌,生动体现了我国残疾人运动的蓬勃发展。东京残奥会虽已闭幕,但每一次超越自我的拼搏、每一个展现文明的瞬间、每一次国旗升起的时刻,依然感动着我们。让人骄傲、令人感动、催人奋进的一帧帧画面,内化为中华儿女的拼搏精神、文明风尚、爱国之情,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凝聚起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

  “自我超越”的拼搏精神让人骄傲要想在竞技场上做到“更快、更高、更强”,残奥健儿需要付出的努力比普通人更多。54岁的轮椅乒乓球运动员张岩已是第五次参加残奥会,尽管巅峰状态已过,但为了能再次站在残奥会的舞台上,他没有放弃,始终坚持;失去双臂的游泳运动员王金刚,在伦敦残奥会和里约残奥会上获得两枚铜牌,此次出征是为新的突破而战;赛艇队运动员王丽丽下肢残疾,她坚持参加高强度的训练,手掌上每一个厚茧的背后都是一段常人难以想象的故事;短跑运动员李露从小热爱跑步,尽管只有一侧小臂,但从未放弃奔跑,不断突破自我,为自己赢得了逐梦“翅膀”……“连续五届残奥会位列金牌榜、奖牌榜双第一”的优异成绩背后,是残奥健儿“自我超越”的拼搏精神,是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征战东京最让人骄傲的精神。

  “友谊第一”的文明风尚令人感动“友谊第一,比赛第二”是体育竞技倡导的体育风尚。在东京残奥会的赛场上,中国残奥健儿用“戴上面罩,我们是对手,摘下面罩,我们是朋友”的实际行动向世界人民展现了中国运动员的文明素养、东方大国的文明风尚。蝶泳运动员卢冬在领奖时,身旁是轮椅运动员,她主动单腿下蹲跟大家合影;轮椅击剑运动员边静主动帮助残疾程度更重的对手,推着她的轮椅走下赛场……中国残奥健儿获得了祖国和人民的尊重和关爱,也将尊重和关爱给予了更多的残奥运动员。这是奥林匹克精神的重要内涵,是体育风尚的直观体现,让东京残奥会多了一份令人感动的温暖与文明。

  “为国争光”的爱国之情催人奋进如果奇迹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大残疾人格外关心关注,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支持残疾人民生和残疾人体育事业发展,为残奥健儿奋力拼搏、自我超越提供了强大保障。征战东京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的目标就是升国旗、奏国歌,用“隐形的翅膀”为祖国争光。中国女子轮椅篮球队夺得银牌,创造历史最好战绩;邓培成夺取男子100米T36级决赛金牌,并打破残奥会记录;中国队赢得男子盲人门球决赛亚军,创造历史……残奥健儿一次次拼尽全力、咬牙坚持,源于催人奋进的爱国之情。正是有了这种“双向奔赴”,才有了残奥会的优异成绩。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深刻感悟残奥健儿们自我超越的拼搏精神、友谊第一的文明风尚、为国争光的爱国之情,我们向他们致敬,更要向他们学习。自觉把个人梦想与民族复兴结合起来,拿出“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磨砺“板凳坐得十年冷”的意志力,下足“千磨万击还坚劲”的苦功夫,我们齐心协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强大力量!(艾佩韦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