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容貌焦虑”:爱美之路没有固定模板|荔枝时评

2021年08月31日 09:52:17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王钟的

  (作者王钟的,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知名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印堂发黑影响财运”“做手术后能嫁大款、升职加薪”……一些医美机构为了揽客,故意制造“容貌焦虑”的做法屡见不鲜。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医疗美容广告执法指南(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医疗美容广告属于医疗广告,不得制造“容貌焦虑”,生活美容机构等非医疗机构不得开展医疗美容广告宣传。

  虽说“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一段时间以来,社会上流行的审美观念却日益极端。“爱美”本是一种让人追求健康、自信生活方式的动力,却被一些人异化为攫取利益的“羊皮”。从“反手摸肚脐”“锁骨放硬币”到“A4腰”,传播容貌焦虑的话术步步升级。在网络社交平台上,缺乏意义甚至违背健康理念的审美观念大肆传播,大量颜值博主得到平台流量推荐算法的青睐,仿佛“颜值即正义”。而这些信息的背后,常常是美妆、美容和医美的营销策划。

  一种社会观念的流行,既有内在规律的支持,也离不开外力推动。随着大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不少年轻人有条件和能力让自己“变美”。“人均颜值”的上升,本身也是社会进步的表现。然而,一些医美类App、在线AI颜值测试以及颜值鉴定师,出于自身利益考量,强行定义美貌的“标准”,以此诱导用户察觉到自身的“缺陷”;并将普通人对美的正常、适度追求,渲染为“不变美毋宁死”的执念。可想而知,如果在大众传播中不断潜移默化增强这种极端的价值观,对树立正确的审美风气会造成怎样负面的影响。

  明确医疗美容广告属于医疗广告,对其实施更加严格的管理,这对于公共健康的意义也不容小觑。很多医美项目需要做手术完成,而这类手术必然具有风险,甚至无效且伤害不可逆。对很多患者来说,医美手术属于典型的非必要手术。医美机构放大容貌焦虑,故意掩饰医美手术的风险和伤害,不仅有违医德,也增加了医疗事故的发生率。

  治理医美乱象需要多管齐下,既要向公众普及正确的医美知识,严格营销宣传的界限;也要加强对医美技术和方法的管理,防止高风险、高危害的技术被滥用。前不久,国家卫健委发布禁止开展“小腿神经离断瘦腿手术”公告。相关专家认为该手术缺乏科学依据和循证医学证据,直接导致神经不可逆损伤和下肢运动功能障碍,存在严重安全性问题,有悖于医学伦理原则。此前,网上爆出不少曾接受这项手术的患者,不仅没有达到“瘦腿”的效果,还留下了严重后遗症。而且,后遗症的影响将是长期的、终身的。

  爱美、追求美不是错,关键要看采取怎样的方法,最根本的则是树立健康的审美理念。在追求美的道路上,与其急于否定自己天生的样貌,不如在努力中让自己变得更优秀。比如,通过适当的身体锻炼改善仪态,通过科学的饮食调养达到瘦身的效果。一些人不愿真正下力气改变自己,而总想着一步到位,借助外力取得一时变化,结果只会过犹不及。在很大程度上,美与健康是息息相关的,一个健康观念成熟的人,就能自内而外让人感受到美。

  “参差多态乃是幸福的本源。”在美的追求上,没有固定的模板,没有一成不变的样式。冒着健康风险、把自己整成“网红脸”,只会辜负自己与生俱来的独特的美。对于医美机构而言,要充分认识到自己应当坚持的医学伦理原则,开展医美活动应严格遵循有关法律法规和行业规范。无论如何,在贩卖美的“生意”之上,还有必须遵循的伦理与良知。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