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拳整治饭圈乱象,不是“一阵风”而是“透地雨”|荔枝时评

2021年08月27日 14:09:1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陈子非

  (作者陈子非,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知名文化评论人;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今日中央网信办发文表示,为了不断巩固和扩大“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成果,重拳出击解决“饭圈”乱象问题,提出10条整治要求,包括取消各类艺人排行榜单、优化调整排行规则严管明星经纪公司规范粉丝群体账号严禁呈现互撕信息清理违规群组版块不得诱导粉丝消费强化节目设置管理严控未成年人参与规范应援集资行为等。

  一系列措施可谓大刀阔斧、力度空前,也赢得了广泛的群众支持。天下苦饭圈乱象久矣。社交媒体上,时不时就能看到饭圈纠纷引发的网络暴力、相互攻讦、人肉搜索、党同伐异、数据造假等乱象,公共空间愈发显得乌烟瘴气,也由此影响了社会风气。饭圈还对未成年人的学习生活与三观塑造产生了恶劣的影响。比如各种各样的集资应援与花钱打投,让未成年人形成了畸形的消费观;饭圈里的“不看三观看五官”,也导致一部分未成年人不分是非、不辨善恶……

  饭圈乱象之所以屡禁不止、愈演愈烈,就在于以往的整治未能彻底地釜底抽薪。因为平台、明星与一些“大粉”,总是能够从饭圈乱象中捞取到利益,所以风头一过,就又死灰复燃。比如,如果粉丝不疯狂,平台怎么从偶像选秀节目的打投赚到钱?粉丝如果不疯狂,怎么不眠不休给偶像做各种各样的数据,真金白银地在偶像身上花钱?粉丝如果不疯狂,“大粉”该怎么煽风点火?该怎么让粉丝集资的钱流入自己的腰包?

  因此,此前平台、明星与“大粉”对于种种饭圈乱象,常常是半推半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态度。平台明明知道它的各类排行榜存在着粉丝花钱打投、数据造假等情形,但未曾取消此类榜单,甚至“明星势力榜”等产品还暗含鼓励粉丝花钱打投的功能。许多明星明明知道粉丝互撕、甚至抹黑造谣对手,也毫不在意……

  触动利益才能触及灵魂。单纯指望各方自律并不现实。必须要借助法治的力量,让强制性的制度监管推动各方进行改革。此次网信办的10条整治要求,每一条都触碰到问题的根本。

  比如要求取消所有涉明星艺人个人或组合的排行榜单,严禁新增或变相上线个人榜单及相关产品或功能。让各种明星榜单消失,皮之不存毛将焉附,粉丝的疯狂打投,以及由此引发的数据攀比、数据造假,自然也就会消失。

  比如严管明星经纪公司,同时要求粉丝团、后援会账号必须经明星经纪公司(工作室)授权或认证,并由其负责日常维护或监督。如此一来,就充分落实了明星经纪公司对粉丝行为的引导责任,粉丝团出问题就拿明星是问,让明星有多大光环就承担多大责任,也彻底压缩了粉丝后援会兴风作浪的空间。

  再比如严控未成年人参与,严禁未成年人打赏、严禁未成年人应援消费、限制未成年人投票打榜等要求,能最大限度地保护未成年人的正常的学习生活,避免未成年人受不良饭圈习气的荼毒。

  无论是平台、明星还是一些“大粉”,都应该明白这次饭圈整治的严肃性,切勿怀抱侥幸心理,阳奉阴违,暗度陈仓。这次整治不是“一阵风”,而是“透地雨”,谁破坏了风气,谁就“凉凉”。我们有理由期待,重拳整治饭圈乱象之后,饭圈能够由此恢复清朗。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