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华夏电影展示馆:一颗“红心”映“匠心”

2021年08月26日 17:28:0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红心, 是一种信仰和精神力量;匠心,是一种梦想和专业境界,当“红心”与“匠心”相遇,会迸发出怎么样的火花?位于如皋高新区的如皋华夏电影展示馆,借助修复百部红色经典电影献礼建党100周年契机,倾心打造了“红匠心”党建品牌,实现党建工作与专业工作同频共振。

  党建培根,凝聚“向心力”

  前不久,华夏电影展示馆4K修复的经典红色电影《地雷战》在如皋市安定小学完成修复后的首场公映,这是华夏电影展示馆今年“百部红色电影进校园”的第50场公映活动。走出礼堂,孩子依然沉浸在精彩的电影中,感叹八路军没有飞机大炮,靠着智慧战胜了强大的敌人。

  为了保证《地雷战》能够按时和孩子们见面,华夏电影展示馆7名修复人员已经连续工作了2个星期。“4K修复不仅需要过硬的技术,更是一场耐力与毅力的赛跑。为了保证修复的质量,7名修复员中有4名是党员。”华夏电影展示馆党建负责人郭靖说。

  作为一家专业从事胶片电影收藏展示、抢救修复的新型文化公司,华夏电影展示馆珍藏了大量中国近百年来的珍贵声像资料。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华夏电影展示馆启动了“百部红色电影4K修复工程”。和修复工程一起启动的,是华夏电影展示馆“红匠心”党建品牌创建工作。

  “除了可以公映的红色电影外,我们还与各级档案馆、科研所合作,承担了不少党史资料的修复工作。这些工作,不仅需要保证质量,还需要修复员有一定保密能力,所以在关键岗位我们都安排了党员把关。” 华夏电影展示馆总负责人刘建说。

  党建铸魂,提振“战斗力”

  哪怕时间再紧张,华夏电影展示馆都会定期组织开展“三会一课”,让党员、职工观看自己修复的红色电影,接受党性教育。“此外,我们还会定期组织党员到全国各地的红色基地实地参观,寻找修复灵感。” 郭靖说。

  4K修复主要包括胶片清洗、数字扫描、色彩校正、声音和图像合成等几个环节,分为物理修复、数字修复和艺术修复三大步骤,修复后的电影的每一个细节都完美呈现,光影效果变得流畅。

  “除了脏点的基本修复,色彩风格、人物特征等细节都会影响镜头语言的表达。因此,我们在修复老电影时,非常注重对原电影的风格还原,从衣服的颜色到演员的肤色,甚至光影的调整,处处精心。”党员周吴彬是华夏电影展示馆的技术骨干,对于4K修复,他有着自己的理解和匠心坚持,每一件经他手修复的电影,不仅能够再现原始的电影纹理,往往还能收获超越预期的光影表达。

  算一笔简单的账,一帧修复3遍,需要2-4分钟;修复1秒的影片就需要1个小时左右,如果没有足够的耐心、足够的热情,一个人很难胜任这样的工作。

  党建铸魂,匠心筑梦。通过在关键岗位和业务人才中发展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发展成党员,让党建成为企业发展的“方向盘”,党员成为攻坚克难的“主力军”。在“红匠心”党建品牌的影响下,华夏电影展示馆锻造出一支特别能战斗的专业大军,党员在一线奋战,党徽在一线闪耀,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已经完成了《东方红》《烈火中永生》《青春之歌》等100余部经典红色电影的4K修复工作。

  党建领航,激发“创造力”

  眼下,由华夏电影展示馆打造的“鎏金岁月——光影里的党史”红色电影专辑正在线上线下热播,而这也是“红匠心”党员们群策群力的结果。

  对于经典红色电影来说,完成4K修复并不是最终目的,如何让老电影得到更好的传播,让老电影的精神内涵影响更多的观众,华夏电影展示馆对此进行破题,今年,展示馆免费开展百部红色电影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活动,同时,将修复一新的老电影短视频化,进入百家号、今日头条、网易号等流量平台,通过线下播放和线上直播相结合的方式,让更多的普通市民都能观看高质量的红色经典电影。“电影是历史浓缩的光影,通过观看红色经典,观众可以再次感悟中国共产党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激励他们自觉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精神。”郭靖说。

  “党建工作从小的方面来说,可以凝聚员工的向心力,坚定他们的理想信念,促进他们提升专业技术,打造精品项目;从大的方面来说,更是为企业指明了发展方向,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刘建介绍,在2019年之前,华夏电影展示馆只有不到10家合作单位,自红色品牌确立以来,已成为如皋党史学习教育的网红情境教学点,累计接待参观者17800多人。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