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门这名外卖员送餐倒贴钱,真相是……

2021年08月26日 17:24:5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指针走过22:00,漆黑的天幕完全铺开,渲染着入夜的氛围;城市褪去白天的喧闹,蝉鸣声声,将入眠曲灌进人们的耳朵,睡意开始酝酿。月色倾挂下窗沿,往外看去,还有身着马甲的志愿者,依旧在忙碌着......

  “红马甲”关心着我们,也有人默默关心着他们。

  8月初以来,东风新村、海影新村社区卡口的志愿者,总能在值班的夜晚,收到不重样的宵夜,一份份食物,带着体恤,点亮了大伙的心房。

  通宵执勤,感慨志愿者的不易 

  40岁的俞建香是“饿了么”海门站的“老外卖员”了,穿梭在海门的大街小巷送餐,已8年了。

  多年前,俞建香开的店生意不景气,便改行当了名外卖骑手,风里来雨里去,每天都要工作12个小时;6年后,由于业务熟练、经验丰富,她当上了外卖调度员,主要负责给骑手派单、后勤保障等,在订单高峰期,也会不定时替骑手外出配送餐点。

  做调度员,不用像以前一样加晚班,傍晚下班到入夜的这段空闲,俞建香想做点事儿。

  8月1日,海门各小区开启封闭管理,俞建香作为区义工联合会的一员,主动报名,来到海景小区卡口当志愿者。由于白天要工作,她选择了值夜班,从前一天傍晚6点,站岗到第二天清晨6点,换下执勤服后,便直奔单位开启新一天工作。

  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在海景小区西门卡口执勤3个晚班后,俞建香感慨“晚班志愿者们太辛苦了”,看着执勤伙伴们强忍睡意,守着出入口直至天明,她萌生了个想法:给大家伙送温暖。

  亲自下厨,送上暖心宵夜

  牛奶、点心、切好的水果、热气腾腾的水饺,送到卡口时,已超过了晚上10点。

  身体感觉困倦,肚子咕咕作响,但还没到换班时间,只好忍着------这是常值夜班的志愿者已习惯的感受。路灯下,俞建香匆匆来去的身影,仿佛照亮了整个夜晚。

  “太感动了。”接过俞建香递来的塑料袋,打开一看,里面竟是刚出锅不久的水饺、鲜切水果,和张写有“辛苦啦”字样的纸条,令志愿者们十分惊喜。水饺热气扑面,湿润了脸庞,也打湿了眼角。

  来不及和大家唠嗑,俞建香急忙跨上电动车,去下一个卡口送餐,因为她怕后备箱里的水饺凉了。

  “下午四点下班后,就开始准备食材啦。”俞建香弯弯的眼睛满含笑意。包馅料、下饺子、装盒、手写爱心纸条,一忙就是几个小时,东风新村、海影新村社区9个卡口,18名志愿者,18份宵夜,她一份都不落下。

  为了让志愿者吃得舒心,她变着花样准备宵夜,还贴心放了消毒湿巾。有时,她还会给卡口送去自己买的测温仪和一次性手套。

  “爸妈、儿子,会帮我一起做,省心不少。”对于俞建香的选择,家人全力支持,不仅如此,父母和小姨夫妇也活跃在卡口当志愿者。

  8月14日七夕节,伴着宵夜来的,还有玫瑰和巧克力,以及写着每位志愿者名字的贺卡,对大家来说,这是份浪漫十足的惊喜。志愿群里,一句句“感谢”刷屏了一整晚。义工联志愿者顾永娟激动地表示,这个七夕礼物超乎预料,“期待着节日收到鲜花,但没想到是在执勤的时候,这给了我们更多动力。”在感激声中,俞建香坚定了继续下去的决心。

  树影婆娑,灯影绰绰,口罩背后,志愿者们发自内心的笑容,驱散了一整晚的疲累。

  工作之余,俞建香喜欢研究厨艺,一有空便亲自下厨,给单位里辛苦跑单的外卖员做美味佳肴。去年,她从区义工联合会的朋友处了解到,义工联经常会组织会员做公益,帮助残疾人、扶贫捐物、美化社区等,她动心了。报名加入义工联后,她利用每月3天的假期,和其他会员一起,积极参与各类公益活动,清明节鲜花义卖、帮扶残疾人......

  献爱心,处处可为。

  不论是作为外卖员,还是志愿者,俞建香都心无旁骛做好本职,不计报酬为他人带去温暖,正如她所说“尽绵薄之力,深感荣光”。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