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惨带货、悲情营销,坑了谁?|荔枝时评

2021年08月26日 16:20:30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朱昌俊

  (作者朱昌俊,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媒体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到了收获的季节,果园里硕果累累,却因无人收购,只能烂在地里做肥料,果园主人忍痛挥泪大甩卖……这样的视频画面你一定不陌生。如果你为此而动情,含泪下单,可能就中了一些人的套路。

  最近,四川会理县石榴熟了,一些直播商家动起了“歪脑筋”,利用当地农户拍摄不实视频博取同情、吸引眼球,以达到卖惨带货、悲情销售的目的。日前,四川会理县石榴市场联合执法组找到部分“卖惨视频”拍摄者,对其进行现场教育,相关人员对发布虚假视频一事公开道歉。

  为达营销目的无所不用其极,这是近年来弥漫于一些电商平台的歪风。卖惨带货、悲情营销泛滥,源自一些商家在逐利冲动下另辟“捷径”。然而,这样的做法不仅涉嫌欺诈消费者,更对果农和地方产业造成了不利影响。

  比如,这次查处的案例之一,是一名经常在多地进行农产品直播带货的视频拍摄者。他倒是可以“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导演悲情营销获利,但当地的商家形象和水果品牌却因此受损。这提醒地方有关部门,在推进农产品网络营销的同时,还要注重提升本地农户和商家的网络带货素养。比如,普及相关常识,讲明利害关系,让大家主动拒绝悲惨营销、卖惨带货等不实营销手段,同时也警惕被利用。此外,强化直播营销技能培训,开辟多元化营销渠道,也有助于压缩悲情营销、卖惨营销的空间。

  事实上,拒绝悲惨营销,地方政府首先应该站稳立场,切勿被一些“旁门左道”带偏。像前几年轰动一时的“临猗苹果滞销”悲情营销事件,就疑似有地方相关部门推波助澜。这种短视甚至违法的糊涂,犯不得。

  随着网络直播带货的兴起,维护好网络营销秩序也越来越必要。不难发现,一些不实的商家,除了卖惨,还故意发布“今年遇到销售难题,几毛钱一斤都没人要”的视频,以达到压低价格的目的。线上营销相较于传统线下市场所出现的新问题,值得相关部门高度注意。特别是,不少农产品产自偏远地区,当地的商家、农户对于网络营销的市场风险不甚了解,地方政府更该重视相关常识普及,并加大对线上的执法和监管力度。

  由于网络营销市场监管打破了属地原则,其市场秩序维护需要各地联防共治,平台方面的把关也不可或缺。比如,此次事件发生后,抖音电商等平台对相关“卖惨带货”违规行为采取了扣除信用分 ,以及永久封禁账号并关闭电商权限等处罚。这样的跟进处理很有必要,同时,平台方面也需要进一步实现常态化管控,强化对不实悲情营销信息的筛选与干预。

  要特别指出的是,悲情营销、卖惨带货主要出现在农产品领域。一来是因为卖惨营销直接与农户的弱者形象挂钩,更容易消费人们的同情心。二来是农产品似乎总给人容易滞销的错觉,卖惨带货显得毫无违和感,大大降低了消费者的警惕性。农产品悲情营销禁而难止,也突显出拓宽农特产品销售渠道、提升现代农业抗风险能力的必要性。之前曾有专家呼吁,建议推广农产品价格保险机制。这些努力或许不能立竿见影,却能让农民不再担心花样繁多的营销陷阱,给农民权益上好安全锁,享受实实在在的惠农红利。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