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影|遗憾,也是人生重要的一课

2021年08月17日 16:09:03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戚宛珺  

  (作者戚宛珺,“荔枝新闻”特约作者;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虚拟的世界永远有他的功能和魅力,面对现实生活,我们有人在荧幕里收获快乐和欢笑,有的人则更愿意去体会动情和眼泪。迪士尼携手皮克斯的《寻梦环游记》应该是一部老少皆宜,“很好哭”的电影。

  可惜的是,我的泪点随着年纪的增长逐年走高,一直到片尾字幕出现,都不曾偷偷摸去一滴眼泪,体会最深的是电影工业规律和模式的成功——

  影片画面对墨西哥亡灵世界的惊艳再现,主题曲《remember me》催人泪下的旋律,怀抱梦想、遭遇坎坷又总能逢凶化吉的主角,不离不弃又可爱讨喜、在关键时刻助人一臂之力的吉祥物,藏一个悬念然后反转最后皆大欢喜的剧情……以上这些元素都太过熟悉,都是迪士尼擅长的招数。

  简单的主题、固定的模式总能激起大家的好感,是最聪明省力的做法。成熟的电影就是工业,是技术,能做到让你笑就笑,让你哭就哭。在套路和制作上,这部电影当然是成功的。

  其实关于歌神德拉库斯的设定很有意思。按照人们对死后世界的想象,一个人如果在现世作恶多端,即便没有被揭露,那他的罪行在死后也会被清算,受到应有的惩罚。

  《寻梦环游记》中的德拉库斯生前不仅害死了米格尔曾祖父埃克托,还将埃克托所创作的音乐据为己有。然而,在死后的世界,德拉库斯依旧风光无限,备受尊敬。

  “能被人记住,灵魂就不会消失”。这句子听上去温暖,但对阴险的德拉库斯一样适用。如果米格尔没有爱上音乐,没有穿越回去邂逅曾曾祖父,那埃克托将会和生前一样,继续被误解、陷害、遗忘、消失。

  残酷的命题没有改变,无论活着还是死去,都得努力追求公平。好在,埃克托没有放弃,他一直拼命与自己的亲人建立联系,才有机会抓住了误入的米格尔。

  我们不能坐以待毙,应当在各种际遇中不断抗争、拼搏、尝试,才有可能收获更好的结局。这才是《寻梦环游记》真正励志、动人的地方,而不是单纯的用家族的传承和关怀来草草扣上一个亲情与爱的主题。

  在埃克托的坚决又残酷的抗争面前,故事的结局可谓草率、粗暴又幸福——回到现世的米格尔拿回了歌声德拉库斯抄袭的证据,为苦逼的埃克托平反,“善恶终有报”的简单主题又回来了。

  其实,消弭了家族的隔阂就好,有人因埃克托的音乐感动就好,有没有众人追捧、世人认可、被捧上神坛,有那么重要吗?凡事都要求个最完美的结果,往往会让人忘记更重要的东西。原本与命运和不公平抗争的埃克托,变成了另个一歌神,这是肯定了他对音乐的热爱,还是肯定了歌神的身份?

  遗憾,也是人生的一部分啊。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