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袒牵羊的岳飞,“牵”出了网游的三观|荔枝时评

2021年08月16日 14:32:27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邓海建

  (作者邓海建,荔枝时评特约评论员,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新媒体传播研究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产生争议的岳飞形象图

  近日,古风手游《江南百景图》因奇葩设定招致如潮骂声。原来,在游戏的Q版人物立绘中,岳飞“肉袒牵羊”,且角色定位为“闲人”,臭名昭著的奸臣秦桧倒被设定为稀有、能力较强的“天字号”等级。对此,游戏方先是解释人物形象是按照十二生肖设计,眼见网友并不买账,于是公开道歉、下架重做。

  手捧头冠、袒胸露乳,衣衫不整、牵羊遛街——这就是古风手游《江南百景图》里岳飞的造型。有必要科普下“肉袒牵羊”的典故:肉袒牵羊,是古代战争中战败国向战胜国投降的一种仪式。《左传•宣公十二年》:“郑伯肉袒牵羊以逆,曰:‘孤不天,不能事君,使君怀怒以及敝邑,孤之罪也。’”所谓的“牵羊礼”,即战胜者的肆意,亦是战败者的屈辱。

  游戏方的洗白也挺有意思:考虑岳飞是一代名将,终生奔波于保家卫国,故将他选为羊属相代表居民,希望他可以在江南小镇享受平静安逸的生活。这样的回应,约等于将公众的智商按在羊角上摩擦再摩擦。第一,“考虑岳飞是一代名将”,名将就该是衣冠不整、委屈巴巴的样子?第二,选择岳飞做“闲人”倒也罢了、选择岳飞与羊属相勾连也就算了,为什么非要扒了上衣出来牵羊?在“肉袒牵羊”意义昭然的语境下,这样的“巧合”是不是有点太魔幻了?

  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不懂历史,玩何古风?既做游戏,就该有序。在三观这件事上,瞎挣钱倒是小事,带坏孩子就“其心当诛”了。

  岳飞是什么角色?“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一阙《满江红》,何等壮怀激烈。武力值在天花板、爱国情足当楷模的英雄,结果成了近乎猥琐的等闲之辈——没读过书、没看过剧的孩子,会在如此魔改的游戏中怎样看“岳飞”?如果这个问题不太好回答,不妨看看两个现实。一是,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调查显示,中国青少年网络游戏用户规模已经超过2亿,占青少年网民的66.5%。二是,“孩子网络成瘾”话题的调查显示,超半数家长表示,孩子的上网目的为玩网络游戏和看视频。

  网络游戏还真不能当儿戏。道理其实也不复杂:这些主要面向未成年人的网络游戏,扮演的并不仅仅是娱乐消遣的角色,还客观上承担着文化传承、协力公民社会化的责任。每个时代的流行文化,对公众价值观、历史观的影响不容小觑。举个例子说,很多人对《西游记》《红楼梦》等的认知,电视剧可能要先于书本原著。错误虚构的历史角色,恐怕不只是“戏说”那么简单。

  今年6月1日,在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正式实施的同一天,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起诉某“国民网游”。这也是全国首例由社会组织提起的未成年人保护民事公益诉讼。出来混的网游,迟早是要在公序良俗层面“还账”的。一个最基本的逻辑是:既然电影电视和图书出版需要监管审核,与未成年人走得更近的网络游戏,恐怕在内容上更要慎之又慎。

  肉袒牵羊的岳飞,“牵”出了网游的三观。这些赚得盆满钵满又傲娇满满的网游,不能继续成为内容监管的“法外之地”了。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