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健儿的隔离日常:世上哪有那么多“躺赢”|荔枝时评

2021年08月13日 13:07:05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佘宗明

  (作者佘宗明,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知名评论人;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喝了一堆“成功源于自律”的鸡汤,却依旧比不上看那些现身说法。

  这两天,#奥运健儿隔离期间有多拼#的话题有些火。据媒体报道,中国奥运代表团结束东京奥运会征程后,已全部回到国内,按照防疫要求进行隔离。奥运健儿们的隔离vlog也被不少网友在线催更。他们是尽情刷剧,还是一觉睡到自然醒,备受网友关心。结果画风却是,奥运健儿们隔离期间仍不忘训练。

许昕单腿站立捡矿泉水瓶

  从连线或vlog视频看,苏炳添作息很规律,还如常保持训练;孙颖莎举饮用水、拉门把手锻炼身体;跳水“梦之队”全红婵、施廷懋等也坚持训练,还晒出了他们的居家健身技巧;马龙单臂撑地,樊振东做仰卧起坐,许昕单腿站立,将地上矿泉水捡起、放下、再捡起、再放下……枯燥的隔离生活,被他们“拼”出了花样。

马龙坚持训练

  在奋战17天后,好不容易有整块的休息调整时间,凭“今时今日的社会地位”,奥运健儿们完全可以肆意一把,该吃吃该睡睡。可他们没有放飞自我,而是就地取“材”,锻炼手臂腰部或腹部力量。这无疑是对那些“不减10斤不换头像”、但头像挂了好几年的口头减肥党的反向敲打,也实力阐释了什么叫“比你优秀的人还比你努力”。

樊振东正在锻炼

  为什么这些健儿会闪耀奥运赛场?某种程度上,他们的“隔离生活日志”已经给出了答案:保持自律,克服自己身上的惰性。

  自律使人自由,一如作家蒙田所说:真正的自由,是在所有时候都能控制自己。克服惰性,就是要能拒绝舒服的“诱惑”,别相信那些“躺赢神话”,别Pass掉自己那些想拼一把的念头。

  在一些年轻人中,流行丧文化与躺平学,“那些曾经把我击倒的人,谢谢你们,躺着真的很舒服”“努力不一定成功,但是不努力会很舒服的哦”等毒鸡汤,在奋斗的边际效益衰减的情况下,已被很多人奉若信条。“丧文化症候群”的发作,令人担忧。

  本质上,躺平就是追求现时满足,拼搏则是追求延时满足,也就是放弃暂时的安逸,把满足感向后推移,用苦与累去换取将来可持续的满足。生活中,命运其实将旋钮交给了我们自己,那些成事者摁下的,往往就是“延迟满足键”。

  那些成就卓著的人物,的确有其天赋。但你要说他们是靠天赋攀上巅峰,却不尽客观,他们分明是“天才地才同体”——“地才”是流行天后蔡依林发明的词,用以自谓。“地才”们笃信的,就是爱拼才会赢,不认输就不会输。

  细看苏炳添们的经历,也会发现,他们身上确有天赋,却也没什么“躺赢”,如果没有狂拼,他们走不到现在。

  或许,在鸡汤党可以把一切都熬制成鸡汤的当下,奥运健儿的隔离生活又会被流水线加工,熬成一碗碗腻口的励志鸡汤。可他们身上的自律与坚持,仍值得我们参照与对标,而不是“只看到他们在赛场上的高光,看不到在赛场下的汗水”。

  世界上没那么多“躺赢”,鼓吹的人多了,也成不了“躺赢”这条路。还是那句话:要保持自律,克服自己身上的惰性。或许你成不了奥运冠军,但一定能成为更优秀的自己。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