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丑陋的“陪酒文化”坚决说不|荔枝时评

2021年08月12日 14:54:36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郁风

  (作者郁风,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时事评论人;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日,“阿里女员工称陪酒被客户上司性侵”一案引发持续关注,两位涉事男性都承认酒后有不当行为,被所属企业予以辞退。济南警方已成立工作专班,相信最后会给出公正的调查结果。

  本案的起因在于当事女员工被上司要求出差陪客户喝酒。据涉事饭店工作人员回应:包间只有一位女士,七八个人喝了四五瓶白酒。在这样的酒桌攻势面前,酒量再好的人也可能被灌到不省人事。而更荒唐的是,涉事华联超市员工声称:在酒桌上正常喝酒,中间肯定有搂抱的过程。在酒桌上随意搂抱陌生女性,竟被当成正常和理所当然,如此毁三观的说法,足见陪酒文化的腐朽落后思想在其头脑里多么顽固。

  因陪酒被猥亵、性侵,阿里女员工并非个例。202011月,深圳某公司女员工被上司要求陪客户喝酒,酒醉后被上司带到酒店试图性侵。今年1月,佛山一23岁女员工深夜被上司叫去喝酒,遭其迷奸身亡……触目惊心的案件,矛头均指向令人深恶痛绝的陪酒文化。有媒体近日发起年轻人有多反感酒局文化的问卷调查,截至目前67.7万投票人数中,57万人表示极度反感,不能接受

  网上流传的一份阿里6000人联合倡议书提到:杜绝丑陋的酒桌文化,禁止强行劝酒、强行陪酒等不尊重个体意志的行为。阿里CEO张勇也在此后的通报中表示无条件支持员工拒绝陪酒。只是,这些行动来得有些晚了。

  在酒桌文化”中,已经形成某种隐性权力体系,敬酒顺序、喝酒多少对应着不同的地位尊卑。喝的多,被视为对领导忠诚,就可以借机向领导表感谢”、溜须拍马求上位。而在酒桌上给女性灌酒,借机开黄腔,乃至行不轨之事,也是数见不鲜。在某些企业,如果不陪酒、劝酒不喝,可能会被视为不给面子”“不识抬举,就会被领导刁难,阻断上升之路。因此,一些女性不得不忍气吞声,硬着头皮奔赴酒局,这反而让那些做局者更加肆无忌惮、有恃无恐。

  女员工不是酒桌上的开胃菜,而是一个独立的、有自己的尊严和意志的人。借陪酒的名义行冒昧之举,严重侵犯了女性员工的职场权益和人身权益,必须要为此付出代价,接受惩罚。其实,不论男女,拒绝畸形的陪酒文化是每个员工应有的权利和底气,绝不该因此受到任何刁难和打压。反之,会喝酒也不应该成为晋升的直通卡。

  应该旗帜鲜明地对陪酒文化说不了。拒绝陪酒写入企业规章和文化中;对于部分上司和客户的无理要求,企业应该完善反馈投诉渠道;劳动保障部门要加强相关投诉保障。面对不合理陪酒要求,无论男女,都要有说不的底气和勇气。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