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洗凝胶车内自爆!防疫消毒用品切勿高温下存放

2021年08月11日 09:46:26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疫情防控期间,相信每位市民家里都会备有两类消毒用品。一类是含有有效氯成分的消毒剂,另一类则是含有酒精的消毒用品。有些消毒剂我们是存放在家中使用的,而有一些则会带出门随时使用。可是你们知道吗?大热天,消毒用品如果存放不当的话,是会引发事故的。

  8月初的一天下午,南京江宁警方在日常执勤时,就偶遇了一起免洗凝胶自爆事件。

  “正好从车边上过,听到声音砰地一声,看到窗户里面有黏糊状的东西。通过车牌联系这个驾驶员到现场,打开车以后发现里面是免洗洗手液爆了。瓶子还好一点,主要是瓶子的口爆了一点。”南京市公安局江宁分局交警大队江宁中队教导员尹峥嵘表示。

  车主袁先生告诉民警,平时他习惯性的在车内放上一瓶免洗凝胶,用以手部的消毒。当天他的车露天停放时间较长,可能是经过暴晒后车内温度升高,才导致免洗凝胶发生了自爆。记者从江苏省疾控中心了解到,免洗凝胶在车内自爆并不是低概率事件,要不是民警发现的及时,可能后果会更严重。

  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与媒介生物防制所副所长吴晓松表示:“我们的免洗手消毒的凝胶其实里面的酒精成分的含量也很高,低的有百分之四十几、五十几酒精含量,高的也能达到六十几、七十几酒精含量,夏天阳光直射车辆的话,瓶子里面的压力也会造成它整个迸发出来,就造成车内基本上都是酒精的气雾状态,这个时候如果外面温度再高的话,酒精很容易在车里面着火。”

  专家表示,市民使用的所有的消毒用品,都不能长时间放在汽车内,更不能存放在高温环境下,即便是看上去体积较小的酒精湿巾和酒精棉片也是如此:“夏季车辆停在外面,车内温度都非常高,湿巾虽然看上去很小,如果是乙醇湿巾的话,里面的酒精含量也是75%的酒精,所以其实也是个风险点。”

  消毒用品在高温下存放,除了有引发事故的风险外,还要面临物品失效的结果:“高温下存放会使得这两种消毒剂都失效,酒精类的会挥发,有效氯一旦温度高了就直接失效了,都变成没有任何消毒作用了。”

  为了让这些消毒用品真正的起到作用,专家建议广大市民,可以随身携带消毒类的凝胶和湿巾等物品。平时不用时,请将它们放在阴凉通风干燥的地方摆放。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倪娜、仇煜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