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筑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2021年08月10日 19:40:14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连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江苏各地各部门全力以赴查漏洞、补短板、强弱项,从严从紧加固全省疫情防控防线。

【村村设卡 为村民拉起安全防线】

  江苏台记者王敏说:“在南京江北新区葛塘街道长城村的村口设置了这样一个卡点。卡点里有志愿者24小时值守,对过往的人员进行体温测量、查验健康码并逐一登记。”

  像这样的村级卡点在南京江北新区葛塘街道有36个,每个卡点均配备有额温枪、便携广播,成立了防疫先锋行动临时党支部。值守人员由村干部、党员及志愿者组成,8小时一班,三班轮换。炎炎烈日下,值守人员严守岗位,不漏一人。目前,南京市共有541个行政村、6934个自然村,均已经实施了封闭管理。

  南京江北新区葛塘街道长城村大学生志愿者吴星宇说:“现在正在放暑假,南京正在防疫当中。我作为一名大学生,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阻断疫情扩散 守好社区防控最后一公里】

  社区也是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主战场。此轮疫情中,南京各个社区以最强力量、最严标准、最实举措,推进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栖霞区山水园社区针对老年人多、商户多的特点,通过微信群线上通知及线下电话,确保防疫政策下达、居民诉求上传的渠道通畅;雨花台区翠竹园社区则突出精准防控和科学管理,社区自主开发的核酸检测登记小程序准确高效,采集到的数据也更方便后台比对,确保社区居民核酸检测一户不漏。

【人机不停连轴检测 把好“最后一道关”】

  截至目前,南京已进行了六轮核酸检测。在南京市玄武区疾控中心PCR实验室,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抓紧时间进行核酸样本检测。这里主要负责检测密切接触者、次级密切接触者,机场相关人员等中高风险群体的样本。此次疫情以来,他们高峰期一天检测1200多份样本,超过实验室设计能力两倍还多。

  南京市玄武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科科长钱海峰说:“尽量减少每个环节花费的时间,把原来一个检测阶段4个小时的流程压缩成两个阶段6个小时。所有的检测仪器24小时不停,所有的人只要有样本不停,就是要把好最后一道关。”

【互联网医院“上线” 就诊取药两不误】

  疫情期间,为了方便市民就医,江苏不少医院也开通了互联网医院。除了线上问诊,互联网医院还可以为复诊病人配送药物,患者下单后,快递直接送药上门。

  南京脑科医院医务处副主任孙丰说:“医生会在线上开具处方,然后由我们的药房、药剂科每天定时审方,支付以后药品配送到家。”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朱晓莹 王敏 顾啸云 郭艺 杨国 浦沫瀚 康健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