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服务守疫线,当好群众贴心人|荔枝时评

2021年08月10日 14:11:17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段宗科

  (作者段宗科,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2岁宝宝的父母都在隔离,护士们做好排班,当起了“轮值妈妈”;老人没有智能手机,志愿者热心帮忙注册健康码,填上了这道“数字鸿沟”……翻开抗疫相册,这些防疫工作者用真心真情关爱群众,用自己的坚守奋战在抗疫一线,让疫情防控更有温度。

  而这群坚守在抗疫一线的“战士”,同样被爱心市民们悉心守护着。“车门没锁,累了可以上车靠一下”“志愿者同志你们太辛苦了,我把我家WiFi密码告诉你,你连一下”“这份外卖请送给核酸检测点的医护人员”……点滴细节最是温情,涓涓暖流汇聚成海。战胜疫情离不开广大群众的支持,而疫线的真情服务则是赢得群众支持的重要前提。

  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要做好深入细致的群众工作,把群众发动起来,构筑起群防群控的人民防线。”这是我们紧紧依靠人民,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行动方向。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大家自觉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自觉维护社会秩序,为遏制疫情扩散蔓延作出了重要贡献。但疫情还没有完全散去,还需要从严从紧落实落细防控措施,这就难免会对群众的正常生活造成一定影响。要获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就要用心用情为群众贴心服务,真抓实干为群众排忧解难。

  佑护人民安康,根本在真心。群众工作头绪多、任务重,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更会产生不少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尤其在疫情防控最前线的社区,要发挥好“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机制作用,只有把疫情防控和服务群众的工作做得更细一点,才能更好凝聚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服务群众就是要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千方百计为群众多办好事实事。而实现这一目标首先要用真心,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站在群众的角度想问题,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

  回应群众期待,重点在真情。满怀深情才能永远与人民在一起,切实做到把群众的期待变成行动,把群众的希望变成现实。“虽然我们一家暂时没法团聚,但上抗疫一线是我们职责所在,义不容辞”“守护大家的生命健康,这是我的荣幸”“以短期的吃苦受累换百姓长期的安全幸福”……平实的话语凝结着深沉的为民真情和诚挚期盼。南京禄口有个“送药组”,实现了封控区九成急需药品“次日达”;扬州637名市级机关党员干部争当战疫志愿者,哪里有需要就奔向哪里……这是把责任扛起来的具体表现,更是满怀深情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体现。

  汇聚强大合力,关键在真诚。8月9日,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在扬州检查疫情防控工作时指出:“坚持就是胜利,疫情形势正在向好的方向转变,防控工作一刻都不能松劲,否则就会前功尽弃”越是吃紧的关口就越要以钉钉子精神做好做细群众工作,用实际行动和成效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要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期待、触摸群众感受;要紧盯困难群体、紧盯基本需求、紧盯中心工作想实策、出实招。加强防疫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的统筹调度,全力保障抗疫和群众生活需要,倡导群众科学做好个人防护、积极参与群防群控,就能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

  疫情防控是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的考场。党员干部当深入群众之中,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在大战大考中展现责任担当、锻炼提升能力、接受群众检验。用真心真情真诚赢得广大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最大限度地凝聚起抗疫力量,交出防疫抗疫的优秀答卷。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