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控护士韩洁珣:一定要“打胜仗,零感染”|抗疫日志

2021年08月10日 17:59:2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作者:江苏省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感控护士 韩洁珣

  2021年8月10日

  我叫韩洁珣,是省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的一名感控护士,今天是我到达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的第10天。

  

  7月31日晚上十一点多,已经入睡的我接到了医院的电话,电话那头说,如果要征调我去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做感控护士,而且是明天一早就要出发,我是什么意见?我当即毫不犹豫地答应了。那一刻,像极了2020年的那个冬天,我同样是毫不犹豫地作为江苏医疗队的一员,支援湖北黄石新冠疫情一线。更何况,如今新冠疫情正在我的家乡肆虐,没有任何理由和借口拒绝,我必须要去!

  挂断电话,爱人问我:“你是不是又要出征了?”

  我歉疚地点点头说:“很抱歉没有跟你商量。”

  他望着我好一会,眼眶有些湿润地说道:“我也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我支持你,但是你要做好防护,家里的事你都不要操心,有我在呢!”

  其实,我的爱人刚结束为期一年的援陕工作,他最近每天在核酸检测点加班到很晚,现在我又要离开家一段时间,这或许就是医护夫妻的另一种“浪漫”吧。

  对了,可能很多人并不知道什么是“感控护士”,感控就是感染控制,文艺一点地讲,我们就是保护白衣天使们的守门员。通俗讲,就是督察医疗队员的手卫生以及穿脱防护服是否规范,还有医疗垃圾的处理,环境消毒等等,可以说,感控是疫情防控的生命线,保护好医护人员的安全才能救治更多的患者。

  我作为感控护士,在隔离病房工作中有一项很重要的职责是督导和协助队员脱掉防护服。因为从病房出来的医护人员们,防护服上遍布新冠病毒,稍不留神就让这狡猾的病毒有机可乘。所以,脱下整套防护服有严格的步骤,需要进行9次手消毒,一步不可以马虎不可以出错。我每天就像老妈子一样叮嘱着他们,“您的手套注意不要碰到防护服的内侧面”、“您动作慢一些,不能产生气溶胶”、“您可以去下个房间再次手消毒了”。

  在隔离病房内,我们也要处理很多突发状况,比如队员的防护服被凳子勾破了,手套在操作过程中破损了,口罩不小心污染了,甚至在医疗操作中被锐器刺伤了,我们都要立刻根据应急预案的标准流程协助队员紧急处理,将被感染的风险降到最低。

  “打胜仗,零感染”“一个都不少的回来”是出发前院领导对我们的要求,也是我们感控队员内心最坚定的信念。在战“疫”的最前线,我们和医护人员一起战斗,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守护着每一个队员的安全,为这场战“疫”的最终胜利贡献一份力量,我相信,我们一定会“一个都不少”的凯旋!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梁振华 编辑/国正)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