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纪委监委印发通知:严禁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

2021年08月10日 06:49:20 | 来源:徐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在关键时刻,必须毫不松懈、从紧从严。临近开学,徐州多地发生违反疫情防控相关规定组织“升学宴”“谢师宴”等聚集性活动,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风险挑战。为保障党中央和省市委关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坚决刹住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等歪风邪气,近日,徐州市纪委监委印发《关于疫情防控期间重申严禁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纪律要求的通知》,重申纪律要求如下:

  保持政治清醒,深刻认识违规办宴的政治危害性

  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升学宴”“谢师宴”等群体性聚集容易造成疫情更大范围传播扩散,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规办宴、借机敛财,不仅违纪破法,更严重破坏党和政府形象,影响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必须予以严肃对待。

  全市各级党组织要严格履行主体责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积极采取自查自纠、教育提醒、谈心谈话等方式,对本地区、单位、部门可能存在的违规办宴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

  教育主管部门要强化对教育管理者和工作者的宣传教育和监督管理,提醒广大教职工严守纪律规矩、弘扬师德师风,鼓励莘莘学子用一条短信、一张贺卡、一句问候向老师表达感恩、感谢之情。

  市场监管部门要发挥部门监管作用,通过下发禁令、明察暗访、督办查处等方式,加强监督检查,督促酒店、餐馆等市场主体自觉抵制违反疫情管控措施的“升学宴”“谢师宴”等聚集性活动。

  全市各级党员干部要把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和常态化疫情防控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自觉抵制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行为,对疫情期间确需宴请操办的,必须严格控制宴请对象规模,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并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报备。

  严明纪律要求,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

  全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国之大者”、政治任务,增强纪律意识,强化自我约束,带头守纪律、讲规矩、刹歪风、除陋习,坚决做到“十个严禁”:

  严禁违规操办、参与各种名目的“升学宴”“谢师宴”,自觉抵制不良风气;

  严禁疫情防控期间瞒报、漏报、迟报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等宴请活动情况;

  严禁指使、默许他人代为组织操办“升学宴”“谢师宴”;

  严禁分批次、多地点或者“化整为零”操办“升学宴”“谢师宴”;

  严禁借子女升学之机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消费卡、电子红包等;

  严禁使用公务车辆、单位食堂、接待场所等供“升学宴”“谢师宴”使用;

  严禁借用下属单位或管理服务对象车辆、餐厅食堂等供“升学宴”“谢师宴”使用;

  严禁公款报销或由管理服务对象以各种形式支付“升学宴”“谢师宴”费用;

  严禁接受管理服务对象为子女提供的外出旅游安排或报销外出旅游费用;

  严禁向教育管理者、工作者赠送礼品礼金、购物卡、电子红包,或违规接受学生、家长宴请、收受馈赠等。

  常态监督检查,持续加大顶风违纪执纪问责力度

  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要跟进到哪里。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把纠治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作为监督保障疫情防控的重要内容,督促属地、职能部门、学校等切实履行各自工作职责,拿出务实管用举措纠治违规办宴问题,坚决做到防疲劳厌战、防隐形变异、防反弹回潮,坚决守住不发生聚集性疫情的底线。

  要畅通信访举报渠道,用好“12388”检举举报电话平台和微信等新媒体渠道,及时受理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对情节严重典型、群众反映强烈的,适时挂牌督办、提级办理。充分发挥群众监督和媒体监督作用,利用特约监察员、行风监督员等在联系群众、 发现线索方面的优势,形成监督违规办宴问题不断从严、常在常态的社会氛围。

  要积极会同教育、卫健、市场监管、机关事务管理等职能部门,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酒店、餐馆、机关食堂等开展明察暗访、监督检查,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纠正、咬耳扯袖;对顶风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造成严重不良影响和后果的,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同时,坚决落实“一案双查”要求,对疫情防控期间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既追究当事人责任,也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对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做到以案明纪、形成震慑,全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来源/徐州发布)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