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筑牢抗击疫情防护网 24小时不停歇!记者直击病毒基因测序现场

2021年08月08日 19:31:52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科技是抗击疫情的一柄“利刃”,疫情发生以来,南京、扬州等地积极应用科技发展的新成果有效助力疫情防控。

【24小时不停歇!记者直击病毒基因测序现场】

  江苏台记者汤安佶介绍,在江苏省疾控中心的分子实验室,机器正在对新冠病毒样本进行基因测序,通过相关的分析之后,工作人员就可以了解到病毒的身份信息。

  江苏省疾控中心病原微生物研究所所长崔仑标告诉记者,病毒基因组测序主要有两个功能,第一是监测病毒进化情况,出现了一些病毒变异株阿尔法、贝塔、德尔塔等;第二是辅助做基因组的溯源,为流行病学调查提供技术支撑。

  目前,江苏省内所有符合测序条件的感染病例,均需要送至分子实验室进行基因组测序,实验室24小时运转,因为完成基因测序,过程专业、技术操作复杂,通常一个批次的病毒样本,需要前期人工操作10小时到12小时左右。这么长的时间里,实验员必须寸步不离,与病毒近身“搏斗”。

  江苏省疾控中心病原微生物研究所主管技师赵康辰介绍,首先要进行核酸提取,对核酸进行定量,然后加上分子标签,对样本再进行符合建库需要的扩增,扩增好的样本进行纯化分选,把三万个碱基打成比较小的片段,把全基因序列全部拿到,才能判定是哪个毒株。

【核酸检测方舱实验室实现日检30万人次】

  疫情发生后,江苏各类科技企业也纷纷上阵,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南京迪飞医学第一时间搭建超500平方的核酸检测方舱实验室,能承载足够安全的负压环境,有效防止气溶胶污染,保证实验人员的安全。同时,企业自主研发的新冠核酸检测试剂盒也被列入了官方认可的出口“白名单”,实验室中的待测样本从送检到得出结果,全程仅需要4小时,确保检测的高效准确。目前,整个实验室150名实验人员24小时高速运转,日检可达30万人次。

  南京迪飞医学党总支书记、首席运营官赵忞超介绍,从7月23日投入使用,参与了南京前几次的全民筛查,已经在南京筛查了100多万人次的检测,并且现在开始支持扬州的筛查,累计已经接近200万人次的筛查。

【“防疫小坦克”上场!助力疫情防控消杀】

  消杀是疫情防控的重要环节,南京农机化所研发的防疫小坦克,能够替代消杀人员,在污染风险区和核酸监测点进行消杀作业,它不仅能够爬坡上坎,它的雾化技术还能够提升消杀效果。

  农业农村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植保与环境工程技术中心主任薛新宇介绍,这个机器向上的喷洒高度能达到15米,水平能到40米,1包药水1个小时消杀的面积达到7万平米,相当于20个人同样时间的工作量。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沈杨 章斌炜 郑凌 汤安佶 桑雨生 汪舒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