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影 | 用良心给予她们勇气

2021年08月03日 16:47:16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戚宛珺  

  (作者戚宛珺,“荔枝新闻”特约作者;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7月31日晚,@平安警方朝阳通过微博通报,针对网络举报的“吴某凡多次诱骗年轻女性发生性关系”等有关情况,经警方调查,吴某凡因涉嫌强奸罪,目前已被朝阳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

  消息一出,互联网一片哗然。从早前的小G娜到今天的都美竹,此次十几位受害女性先后站出来发声,裹挟着想要捞钱的骗子和为求出名的写手,促成了娱乐圈顶流被刑拘调查的热点事件。

  这是一个网络空间里女性维权的案例,但我们不能将希望寄托于此。案情还在进一步调查中,我们期待一个公平公正的结果,更期待一个正常的舆论环境:停止对女性的污名化,停止二次伤害,让所有受到不公待遇的女孩们能够勇敢发声、走出阴影。

  《嘉年华》是一部讲述未成年少女被性侵的电影,它让你感受到一种与厄运捉迷藏的恐惧,你不知道在哪个转角会遇到不可抗拒的力量,在冰冷的迷宫中,单枪匹马开启一场肉搏,找不到出口。只要活着,就积蓄力量,不断战斗,努力笑到最后,这是强者的准则;但是,活着,真的是最后的胜利吗?除了”笑到最后“外,与恶龙颤抖的过程中,有没什么什么是不可失去的?

  当未成年的女孩遭遇伤害,最先接触到她们的应该是亲人,而伤害有时也从这里开始。电影设计了两组原生家庭:小文的父母离异分居,爸爸寄住在打工的公园,妈妈经常不着家;新新来自一个完整的家庭,爸爸是强奸犯商会会长以前的下属,为了巩固人脉,鼓励新新认会长做了干爹。

  在医院,小文和新新第一次认定被性侵后,小文妈妈不由分说扇了女儿一记耳光,新新斯文的爸爸在一旁劝阻:“别打孩子啊,她们什么都不懂。”

  小文是敏感的,她意识到出了问题,但因为惧怕母亲的打骂一直沉默;新新则更坦然,把实情告诉了家人,在医疗鉴定结束后,一脸懵懂地问:“什么是处女膜啊?”

  小文的妈妈是儒弱且不称职的,她会把自己的疏忽与错误转嫁到小文身上——打骂受到伤害的孩子而不是安慰,歇息地理地剪掉小文的头发和裙子,抹杀健康正常的女性美。

  小文的爸爸是无能但正常的,他虽没有足够的社会地位或话语权为女儿伸张正义,被单位老板警告要“少说话”,但至少从未放弃说出真相,站在女儿身边。

  这是一组失败的家庭,但至少情感是正常的。女儿受了伤害会生气发怒,会撕破脸皮,会颓废沮丧,会哭泣流泪。

  让我觉得恐惧的,是新新道貌岸然的父母。他们带着性侵自己女儿罪犯的“承诺”找到小文家,苦口婆心地劝告小文爸爸撤诉——女孩子要是被证明了遭强奸?以后怎么做人?即便告了会长,判几年出来一样得瑟;不如放弃,让他负担两个孩子日后私立学校的学费。那个曾劝阻小文妈妈扇孩子耳光的“温柔”爸爸如是说。

  逻辑通顺,条理清楚。保障了全家的名誉,收到了一笔补偿,你好我好大家好。一切都是为了孩子。两害相权取其轻。

  小文和新新在没开放的游乐场里玩耍嬉戏。她们还是天真烂漫的年纪,应该远离伤害,做白日梦,父母们却已经开始拿她们的尊严做交易。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父母告诉他们要“善良、诚实、勇敢”,大人们自己却没有做到,那应该让他们去相信什么?

  “既没有信心让孩子远离丑恶,也没有信心教育好孩子。”

  面对问题,成年人习惯权衡利弊,自欺欺人,掩盖事实。小女孩被坏人伤害?不存在的。她们像花儿一样纯洁美好,受到集体的保护和关爱。大家都是聪明人。在一番“思考”过后,有发言权的人们选择了妥协,放弃了死磕,受害者家属装聋作哑,同演一出好戏。

  如果最后“正义的化身”没有从天而降,小文这样的家庭压根没有发声渠道,甚至可能被大众这样判断——“离异家庭的孩子就是容易出事啊,普通人一定不会这样。”小文一家只能默默咽下苦水,隐身在残酷的日常中,消失在人们的视野里。可是我们究竟有怎样的自信,能一直闭目塞听,对危险与苦难置若罔闻,做一个幸运的“普通人”?

  我们每个人人生都会经历几次重要的选择。利益当前,一旦底线崩掉了,就再也找不回来了,接下来什么都可以交换、什么都可以放弃,什么的无所谓,什么都不值当。只要有利可图,活着就好,毕竟凡事要向前看。可这不是普通人,这是平庸又可怕的人。

  电影里的会长落马,现实里的顶流被拘,而我们普通人能做的,也是最基础的,是守好做人的底线,职业道德,宗教信仰,情感羁绊,信念梦想……你的心底,总要有不能为权力和财色改变的东西,那是良心。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