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酸检测时有点感冒 会被误判吗?

2021年07月30日 11:15:43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从事核酸采样的医护人员、志愿者们都很辛苦,所以,市民们做好防护,积极配合,做到应检尽检,就是对他们最大的支持和理解!当然,关于这一轮的核酸检测,也有不少市民有一些疑问,比如说,这轮检测的方式是什么样的?采样场所有什么要求?采样的安全如何保障?一起来看权威解答。

  【南京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怎么检测?】

  高风险地区人群开展1:1单检,中风险地区人群开展1:5混检,低风险地区人群开展1【:10混检。

  【采样的安全如何保障?】

  加强采样安全防护。待检人员应穿戴口罩进入检测等待区,原则上选用一次性口罩,推荐使用医用外科口罩,待检人员之间应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采集区台面至少每小时消毒一次,采集区应设置医疗垃圾桶,医疗垃圾要按规定进行存放和处理,严格执行《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和《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管理办法》有关规定。样本采集人员采用二级防护,其他工作人员按相关规定进行防护。

  【前一天喝了酒会影响检测结果吗?】

  不会。核酸检测前2小时尽量避免进食,以免引起呕吐。采样前30分钟不应吸烟、喝酒、咀嚼口香糖,以免产生假阴性结果。

  【检测的时候有点感冒, 会影响检测结果吗?】

  不会。新冠病毒特异性RNA序列是区分该病毒与其他病原体的标志物。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如果不是新冠病毒引起的,试剂盒就无法积累足够量的免疫荧光,患者样本中就无法检测到新冠病毒的特异核酸序列,因此不必担心被“误判”。有上呼吸道症状的市民去检查核酸时,要按规定正确佩戴口罩,与他人保持安全人际距离,避免交谈,咳嗽时用纸巾或手肘遮挡,减少飞沫传播风险。

  【为什么要进行多轮核酸检测?】

  不间断的多轮核酸检测,尽早发现人群中可能的感染者,把传染源从社区隔离出来、消除社区传播风险,对控制疫情尤为关键。由于病毒从入侵体内到最终通过实验室检测查出核酸阳性,需要一定时间,不同的感染者被测出核酸阳性的时间也不同。尽管我们发现新发病例会立即启动该区域人群的核酸筛查,但可能有的感染者不是当轮马上能检测出来,因此要用多轮核酸检测,尽可能发现处于不同阶段的阳性病例,尽早发现感染源,进行隔离管控。

  (汪乐萍)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