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烟花”离开 江苏排涝行洪救灾任务艰巨 科学调度确保河湖安澜 百姓安康

2021年07月29日 17:51:11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第6号台风“烟花”的中心7月29日上午正式离开江苏境内。上午10点,江苏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结束防台风Ⅱ级应急响应。回顾台风影响我省的100多小时,各地各部门严阵以待,迅疾响应,各大水利工程科学调度,确保了全省河湖安澜。

  【科学调度确保河湖安澜 百姓安康】

  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面对台风“烟花”来袭,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迅速部署,全省上下充分准备,迅疾响应。从23日起,省防指即启动应急机制,每日数次会商研判,分析台风发展趋势及影响程度,研究部署防御工作;及时向社会发布预警信息,提醒公众提前做好防台风准备。截至目前,全省水情总体平稳,未发生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防台风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据统计,“烟花”台风生成以来,省级先后下达调度指令218条,发布洪水预警12次,启动防汛应急响应3次,派出14个工作组和3个专家组到全省一线指导,通过一系列有针对性的超前调度举措,为消纳本轮巨量台风降雨赢得了时间和空间。

  在台风首当其冲的苏州吴江,早在台风登陆浙江前,吴江瓜泾港水利枢纽就已经关闭全部闸口,防止内河水倒灌影响太湖水位和水质。常州、镇江、盐城等地通过研判台风路径,提前开闸放水,为短时强降水腾留了调蓄库容。

  常州溧阳市防汛防旱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陆取说:“提前部署,7月22日就发布了做好‘烟花’防御的通知,对全市水库和重点塘坝进行了预降,在沙河,大溪均超历史最高水位情况下,保障全市河道水位均控制到安全范围内,有效保护了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开足马力 苏北地区抢排泄洪】

  受台风降雨、上游泄洪和区间产水的共同影响,当前,洪泽湖水位超汛限,骆马湖、石梁河水库正大流量行洪。在我省唯一的大型水库--连云港石梁河水库,由于上游山东泄洪流量持续加大,7月29日下午一点,水库进一步增加泄洪流量,从此前的2000立方米每秒提升至3000立方米每秒,连云港11座大中型水库中,有9座正在全力泄洪。

  江苏省防指副指挥、省水利厅厅长陈杰说:“ 这次烟花台风,给全省带来了大范围强降雨,河网水位超警超保超历史,防汛抗台形势一度严峻复杂。在防汛救灾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切实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省防指靠前指挥,科学调度水利工程,预降河湖库水位,‘两湖一区’腾出库容14亿立方米,为抗御台风暴雨赢得了时间和空间。”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郝朦、王鹏、郑凌、张贺、夏敬栋、赵凌翔 连云港台、东海台、吴江台、常州台、溧阳台、盐都台、扬州台报道)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