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冠疫苗应用图景报告发布

2021年07月29日 13:18:45 | 来源:长安街知事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20年初以来,新型冠状病毒( COVID-19)疫情暴发并在世界范围蔓延,已造成百年来最严重的全球性公共卫生危机。至2021年年中,疫情仍在全球肆虐。截至2021年7月20日,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共1.9亿例,累计死亡病例400万例。

  全球新冠疫情还将持续多久,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疫苗的研发与分配能否跟得上病毒传播与变异的速度。

  报告由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左二)发布,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右二)介绍了报告的具体内容。

  7月29日,由博鳌亚洲论坛研究院和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合作完成的《全球新冠疫苗应用图景报告》发布,该报告从新冠疫苗的研发、生产、应用、效果和前景等方面,展现了全球视野下新冠疫苗应用的全貌。

  报告指出,中国疫苗接种数量在世界范围内遥遥领先,2021年6月19日,中国疫苗接种突破10亿剂次,超过全球疫苗接种数量的1/3,有望在 2021 年底前完成至少70%的目标人群接种。

  当前国际社会在抗击疫情中面临的最突出的问题,就是如何提高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只要欠发达国家同发达国家之间的“免疫鸿沟”仍然存在,世界上仍有一些国家未达到群体免疫阈值,全球就仍会面临公共卫生风险。

  大量事实和数据表明,主要国家对疫苗国际分配行动不足,美国囤积大量疫苗,实际对外提供疫苗的数量与其能力之间存在较大差距,原定6月30日实现对外提供8000万剂的目标,而实际只向国外运送不足2400万剂。对外出口不到美国疫苗产量的百分之一,过剩的数百万剂疫因过期被丢弃,到今年夏天,可能会富余出3亿剂或更多疫苗。

  欧盟国家以确保欧盟成员国内部疫苗接种率为主要目标,对外出口则以中高收入国家为主,超过5.02亿剂疫苗分配于欧盟以及欧洲经济区国家。七国集团 (G7)峰会承诺将在2022年年底前向贫困国家捐赠10亿剂新冠疫苗,但这仍与全球疫苗需求相差甚远。

  通过收集主要国家在新冠疫苗国际分配上的政策与行动,报告指出,中国在疫苗对外援助和促进疫苗公平合理分配上贡献较大。中国对外援助和出口疫苗的数量超出了其他国家的总和,出口对象也主要是发展中国家。中国与18个拉丁美洲国家有直接疫苗分配与合作关系,已向该地区捐赠超过100万剂,出口近2.8亿剂,以期帮助这些国家尽快实现独立疫苗生产线。截至7月,中国已对外捐赠超2600万剂,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超过5亿剂疫苗和原液,相当于全球总产量的1/6。疫苗出口量是欧洲疫苗出口量的227%,是美国疫苗出口量的84倍。

  针对全球疫情防控现存问题,报告建议,为促进各国早日取得全面抗疫胜利,国际社会应建立起有效的协调机制,切实解决欠发达国家疫苗可及性问题。由于国际上现有的COVAX疫苗分配计划对于各国政府而言并不具有强制性,世界主要的疫苗生产国以及二十国集团等主要的国际合作机制,应就疫苗供应举行政府间专门会议,汇总、梳理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疫苗需求,并在公平合理的基础上制定双边与多边相结合的全球疫苗分配计划,确保疫苗在全球范围内的普遍供应。

  报告指出,国际社会还应就“疫苗护照”问题加强协调,以达成一个兼顾公平与有效的通行方案,以尽早结束国际旅行限制给各国带来的不便。

  一图读懂中国全球抗疫贡献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