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大花园、农村大公园、农民大乐园!徐州睢宁“三园”新格局助推农房改善高质量发展

2021年07月28日 18:27:12 | 来源:汉风号客户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农房改善,是重要的民生实事工程,关系到广大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农房改善,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和标志性工程。

   以前,房子是低矮砖瓦房,路面也坑坑洼洼,垃圾随意堆放。如今,一排排整齐的小洋楼矗立眼前;商业街、医务室、健身房、篮球场、图书馆、村史馆、老年公寓、沼气站、微动力污水站等设施一应俱全;还可以在农业专业合作社、物业公司务工。

   这是江苏省徐州市睢宁县金城街道邱圩社区的今昔比照。

   坚守为民初心,尊重农民群众意愿,农房改善之花在睢宁大地绽放。坚持高质量发展理念,深化乡村振兴战略,睢宁县“借力”农房改善,构建独具特色的农业大花园、农村大公园、农民大乐园“三园”新格局。

  金城街道邱圩社区全景

   邱圩的变化,是睢宁县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工作的一个缩影。自2018年9月全省开展苏北农民住房改善工作以来,睢宁县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要求,共实施农房改善项目63个,已建成47个,完成改善户数总计23735户。

  姚集镇陈井村已经建成1200多户新农房

   尊重群众意愿  让老百姓住上“好房子”

   眼下,睢宁县姚集镇陈井村一片繁忙的景象:1000多套集中居住的新房子刚刚上房,村民们正忙着分房子、办手续、搞装修。

   占地493亩的陈井村由陈井、武庄、宋庄3个村合并而成,原庄体布局零散,闲置大量土地,基础配套欠缺,居住环境差,群众改善住房条件愿望强烈。现在的陈井新型农村社区,打破传统规划设计理念,采用“逆规划”设计手法,依据现有地形基础,保留村庄肌理现状,对原有水体、植被、田埂等进行重新梳理,引入现代元素,凸显地域文化,彰显乡土风情,留住乡愁记忆,塑造“黄河民居”的风貌特色。

   “村里的幼儿园能满足全村孩子的入学需求;两层共2900平方的议事堂能满足村民办红白事的需求,10月就能投入使用;商业街能满足村民的购物需求;4个公厕施工进入收尾阶段,每个投资20万元;28户老年公寓已经建成,将集中供养村里的五保户;新社区今后要聘请物业公司进行专业化管理……”陈井村党总支书记武新宇对公共服务、社区管理如数家珍。

   像陈井村这样的新型农村社区在睢宁县各镇还有很多。

  姚集镇陈井村游园一角

  新居上房,配套公共服务设施跟上,姚集镇陈井村正在修建4座公厕

   睢宁县农房改善从群众意愿出发,做好“六个一”即“一份调查问卷、一场村民座谈会、一次参观学习、一张规划图、一套搬迁协议、一支群众监督队伍”,把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贯彻农房改善始终。聚焦让老百姓住上“好房子”,优选19家设计院组成规划设计名录库,加强与中建五局、中国二冶等10 余家资质高、实力强的企业合作,以“工匠精神”全方位抓好项目建设进度和质量。组建监管队伍,邀请退休老干部、老教师、老党员等群众代表参与,以“主人翁”意识,对项目设计、招投标和施工建设等环节全程跟踪监督,项目“质量关”得到充分保障。

  徐州织乎家居用品有限公司的员工中,一半人来自凌城镇凌闸村

   聚焦富民增收  打造“农业大花园”

   7月22日上午,骄阳似火,位于苏皖边界的的徐州织乎家居用品有限公司内,工人们正在凉爽的车间里一丝不苟的剪裁窗帘。

   这个窗帘加工企业厂房东侧就是睢宁县凌城镇凌闸村刚建好的新型农村社区,新厂房与新社区遥相呼应,成为苏皖边界的一道“美丽风景线”。

   “家里的地都交给村合作社统一流转经营了,我在厂里成品车间从事管理工作,一个月的收入有4000多元呢。”36岁的董小庆是今年2月到徐州织乎家居用品有限公司工作的,她对目前的生活很满意,“中午能休息一个半小时,而且厂里管饭!”

  凌城镇凌闸村村民就业就在家门口

   凌城镇凌闸村是2020年上房的新型集中居住农村社区,从旧村拆迁到新居上房,仅用了一年半时间。目前村里共有162户人家,住房除了120-140平方米不等的两层“别墅”外,还有20多套老年房,村里还配备了日处理能力达50吨的微动力污水处理站。

   凌城镇凌闸村党总支书记陈猛说,凌闸村通过土地增减挂钩复垦土地210亩用于种植水稻等,联合镇里新建6000平方米厂房出租解决本村劳动力就业,仅在徐州织乎家居用品有限公司就业的就有40多人,村集体和村民收入大幅增加,村民的幸福感日益增强。

   睢宁县构建“县镇村户”四级农业生产经营体系,带动466个村集体合作社规模经营土地82.6万亩,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8万人,秸秆综合利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等循环产业模式初步形成,稻虾、果蔬、食用菌等生态有机农业初具规模。各镇大力推动新型农村社区2000平方米标准厂房建设,积极招引小饰品、服装、电子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入驻,带动农户实现家门口就业。

  邱集镇水声新闸全景

   突出特色亮点  打造“农村大公园”

   小桥流水,赏心悦目;花香扑鼻,绿树成荫;亭台小品,相映成趣。这就是步入邱集镇水声新闸新型农村社区的第一印象。

   村中央的篮球场上,几个小伙子正在挥汗如雨打球,他们有的是暑假回村探望老人的,有的附近企业调休的工人。

   一静一动,让烈日下的水声新闸多了几分韵味。

  小河、亭榭、新居,邱集镇水声新闸韵味十足

  水声新闸,蓝天白云,相映成趣

   水声新闸于2019年8月19日开工建设,2020年8月,454户村民搬进了新房。小区配套设施有卫生室、便民服务中心、幼儿园、公厕、沼气站、污水处理厂、健身广场、篮球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

   睢宁县围绕改善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乡村卫生机构、文化活动中心、健身活动场地、基层文化活动、村庄绿化等年度目标任务,打造农房改善升级版。

   顺应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睢宁县创新打造智慧农村书屋、智慧乡村系统、沼气综合利用、微动力污水处理等一批特色功能品牌,累计建成大中型沼气工程37个,全年可消化易腐垃圾、粪污粪便秸秆97.6万吨,沼气发酵后产生的沼渣、沼液有机肥,可满足20万亩有机瓜果等种植。

   睢宁县坚持农房改善和人居环境“两手抓、两手硬”,实施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工程,三年培育9个省市特色田园乡村,创建154个美丽宜居村庄。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完善“户投放、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处置体系。深入实施“厕所革命”“百村万树”等工程,栽植各类树木超3000万株,全县无害化户厕普及率达到95.91%。

  古邳镇大官庄村新区上房了,党支部书记王敢难掩喜悦之情

   注重四位一体  打造“农民大乐园”

   夕阳西下,徜徉在古邳镇大官庄村64栋新房之间,曾经的所见所闻历历在目:

   在村“两委”的带领下,大官庄村通过全体村民的协商民主议事达成共识,800多户村民整体搬迁,告别散乱破旧的老房子;

   通过整体搬迁后平整复垦多出来的2000多亩耕地,统一流转给了中粮集团用于种植碧根果,增加村集体和村民收入……

  古邳镇大官庄村社区服务中心外景

   在距离新大官庄村仅百米的古邳镇为民服务中心,正在办理业务的孤寡老人许广亮说:“我年纪大了,手机不会用,以前缴水费、电费、燃气费要跑不同的地方,现在都能在镇为民服务中心办理,还有专门的协办员帮助我们上门办理,实在是太方便了。”

  大官庄村新区上房了

   睢宁县坚持以自治为基础、法治为根本、德治为先导,实施万村善治推进行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研发“四位一体”社会治理云平台,横向整合智慧党建、网格治理、审批服务、文明实践等10余个部门职能,打造智慧管理“神经中枢”,实现“数据共享、功能整合、应用联动”,推动全县90%以上的社会治理事项在基层得到有效解决。用好用活“人大履职”“协商民主”“社会组织”三驾马车,最大程度激发群众主观能动性。优化基层网格体系,充实网格队伍力量,探索“网格+便民服务”模式,向镇(街道)下放行政许可及公共服务类权力事项,让群众少跑腿办成事。

  大官庄村商业街

   “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农房改善让曾经的愿景变成了现实,睢宁农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更多更足。展望“十四五”,“全面转型 全域美丽 全民富裕”将成为睢宁农房改善“后半篇”的内涵与精髓所在。因村制宜,精准施策,打造极具睢宁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睢宁县农房改善未来五年的目标已经确立。因地制宜开展拆建、插建、新建等农房改善工作,同步实施整治达标村、美丽宜居村、特色田园村建设,一幅美丽乡村新画卷正在睢宁大地徐徐展开。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