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网民80%认为新冠病毒溯源被政治化,外交部回应

2021年07月28日 16:47:36 |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月28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问:CGTN智库7月26日发布网上民意调查报告显示,参与投票的全球网民80% 认为新冠病毒溯源问题已经被政治化。发言人有何评论?

  答:CGTN智库使用联合国官方语言中文、英语、俄语、法语、西班牙语和阿拉伯语进行的民调,反映了全球民众对美国将溯源问题政治化的严重不满。参与投票的网民用不同的语言表达了一样的心声,“新冠病毒起源调査没有解决大流行的控制问题,这是掩盖美国企图遏制中国崛起的愚蠢无益的政治策略”。

  一段时间以来,美国为了转移自身抗疫不力的责任,达到抹黑打压别国的政治目的,大搞疫情政治化、病毒污名化、溯源工具化,严重损害科学溯源和全球抗疫大局。

  第一,美国歪曲事实,散布虚假信息。美国罔顾中国-世卫组织联合报告结论,援引一些没有真凭实据的官员或情报信息,大肆炒作 “病毒是从武汉病毒硏究所泄漏的”。美国如此蛊惑人心、混淆视听,妄图将莫须有的罪名扣给中国,就是为了转移视线,掩盖自身早期病例和疑点重重的生物实验室真相。

  第二,美国违背科学,鼓吹情报调査。为了实现 “实验室泄漏论” 的预设立场,美国拋弃科学研究,大言不惭宣称让情报部门在90天内拿出溯源调査结论。这一做法不科学、不客观、不严谨,就是一场彻头彻尾的政治闹剧。

  第三,美国大搞胁迫,四处挥舞 “黑手”。美国通过胁迫,施压等各种方式,妄图使科学家在其霸权、霸凌面前低头,转而支持 “实验室泄漏论”。据报道,许多不愿屈服的科学人士因此饱受人身攻击和谩骂威胁,有的专家不得不辞职以维护其所坚守的科学立场。

  事实胜于雄辩,人心岂容愚弄。美国借溯源搞政治操弄的做法已经遭到国际社会的普遍反对。截至目前,已有60国致函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强调病毒溯源是一项科学任务,不能被政治化,中国一世卫组织联合硏究报告应该得到维护。多国政要、媒体、专家、民众纷纷以不同方式发声,谴责美国将溯源政治化的做法。中国网民呼吁世卫组织调查美国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的联署签名已经超过1600多万。我们正告美方,在事实、科学、正义面前,政治操弄不得人心,只会以失败告终。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