刮台风 桑拿天 主办方和选手都太难了!

2021年07月26日 15:05:50 | 来源:央视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推迟一年举办的东京奥运会在7月23日开幕以来,台风、高温等极端天气给主办方添了不少烦心事。

△被热浪折磨的东京奥运会参赛选手们

  △被热浪折磨的东京奥运会参赛选手们

  台风登陆奥运会官员:搞得定

  据法新社当地时间7月25日报道,台风“尼伯特”(Nepartak)正以每小时90公里的速度向东京袭来,或于27日抵达东京。

  为避免赛事受台风影响,主办方已将原定26日举行的赛艇比赛提前至25日举行。

  受这次台风影响的还有铁人三项。

△2019年8月,东京奥运会铁人三项测试赛,因水质不达标取消游泳赛程。

  △2019年8月,东京奥运会铁人三项测试赛,因水质不达标取消游泳赛程。

  据《悉尼先驱晨报》报道,台风携带着大雨和强风或引发污水涌入东京湾水域,而该水域将于本周举行铁人三项赛事。

△铁人三项举办场地台场海滨公园位于东京湾

△铁人三项举办场地台场海滨公园位于东京湾

  东京都一位官员表示,东京和周边的大部分地区没有将污水与雨水隔离的系统,下雨时污水将被冲出城市集中流向东京湾,导致该水域大肠杆菌超标。

  不过, 东京奥运会发言人表示,现有措施可以防止污染的发生。据悉,主办方安装了三层过滤网以防降雨后城市污水流入海湾,并将对水质和天气进行日常监测。

  最热奥运会 世界一流选手被热惨

  从气候凉爽型国家和地区前来参赛的选手这次的对手多了一个,那就是连日来的酷暑。

△斯韦特兰娜·贡博耶娃在赛场上晕倒

△斯韦特兰娜·贡博耶娃在赛场上晕倒

  据美联社报道,23日俄罗斯射箭运动员斯韦特兰娜·贡博耶娃在赛场上中暑热晕在地。据悉,当天赛场气温超过30摄氏度,湿度很大。

△网球男单选手德约科维奇

△网球男单选手德约科维奇

  炎热且潮湿的天气,令选手们大呼“受不了”。

  世界著名网球男单选手诺瓦克·德约科维奇和其他几位球员一致认为,东京的天气是他们打过的比赛中最难应付的天气之一,他们甚至提出将网球比赛时间改到晚上。

  比网球明星处境更糟的还有24、25日参加公路自行车赛的选手们。在两天的赛程里,近三分之一的选手中途退赛。

△东京奥运会公路自行车女子公路赛夺冠选手基森霍费尔

  △东京奥运会公路自行车女子公路赛夺冠选手基森霍费尔

  在号称“奥运最难赛道”上,遭遇酷热天气,共60名男、女自行车选手没能骑到终点,这也是东京奥运会开赛以来最大规模的退赛。暑热让他们过早离场,留下的只有遗憾。据悉,当时赛场最高气温达到33摄氏度,骄阳暴晒的公路地面温度接近40摄氏度。

  实际上,东京奥运会主办方很早就意识到高温将给参赛选手和观众带来大麻烦。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在2019年夏季为期一周的热浪中,日本共有60人死亡,其中45人死于中暑,超过18000人因高温被送往医院治疗。

  为避免类似情况发生在奥运会上,主办方研究了不少应对方案。

  方案一:设降温站

  在场馆周围设置降温站,安置喷雾器、水站和遮荫区。

△日本曾尝试用造雪机为观众降温

  △日本曾尝试用造雪机为观众降温

  方案二:冷却干预

  鼓励运动员在比赛全程及时进行冷却干预,如:冷水浸泡、多喝冷水等。

△跑步者在札幌参加半程马拉松奥运会测试赛

  △跑步者在札幌参加半程马拉松奥运会测试赛

  方案三:换场地

  主办方将马拉松、部分足球比赛和竞走等项目移至北海道札幌举行,那里的温度比东京低5摄氏度左右。

  高温天气会影响世界顶级运动员吗?

  据AccuWeather网站报道,法国研究人员对2001年至2010年的数千个马拉松比赛进行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对于世界上一流的长跑运动员而言,气温是对运动员完成比赛时长影响最大的因素。

  研究还发现,对于优秀的长跑选手来说,随着温度的增加,速度损失百分比和退赛率都会急剧攀升。

  而不单对长跑运动员,高温本身就会导致人体不适,诱发脱水、中暑等症状,影响运动员的发挥。

 △高温下孩子们在喷泉边玩耍

  △高温下孩子们在喷泉边玩耍

  据专业网站“气候中心”报道,人体的正常体温在36摄氏度左右,更高的气温及身体活动产生更多热量,可能引发人体正常生理功能紊乱,体温异常升高,从而导致中暑,出现包括头晕、胸闷、恶心、呕吐、大量出汗等症状。

  随着日本天气越来越炎热,运动员的比赛成绩不仅会受到影响,甚至可能罹患与炎热相关疾病。

△东京奥运会公路自行车赛7月25日赛况

  △东京奥运会公路自行车赛7月25日赛况

  按照对未来一段时间的气温预测,东京奥运会或成为有史以来最热奥运会之一。

  赛场下,选手们要顶住防疫的压力;赛场上,在与对手竞技的同时,还要挑战高温高湿天气下生理的极限。本届奥运会的选手们着实面临巨大挑战。

  好在东京奥运会大部分比赛场馆不带现场观众,多少让主办方在照顾观众上省去了些工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