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地探访暑期托管现状:有的学校活动丰富,有的让做一天作业

2021年07月24日 07:41:49 | 来源:法治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 今年,北京、上海、江苏等地相继推出了暑期托管服务。为此,不少承担托管服务的街道、学校都做了充足准备,在托管期间提供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同时,也有一些学校还在不断摸索完善中

  ● 暑期托管是一项便民利民服务,各地也明确完全由家长自愿选择,服务真正有需要的家庭,所以大家应当以平常心看待报名的冷热;家长也不要过分依赖暑期托管,暑期托管最基本的作用是看护,学生的暑假生活不应该完全托付给托管班,父母更应该发挥作用,陪伴孩子成长

  ● 暑期托管从满足部分家长急难愁盼的需求出发,解决低龄学生暑期“看护难”问题。但不能满足于此,而是需要以学生的健全成长为目标,也需要以此为标准对托管服务进行规划、实施、选择和要求

  对五年级小学生成成而言,今年的暑假无疑有些特殊——7月19日一早,他和另外52名学生一起来到首都经贸大学附属小学,开启了一天的假期生活。

  这也是北京市学生暑期托管服务启动的第一天。按照教育部近期发布的《关于支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的通知》,北京市教委积极响应,要求由各区教委组织面向小学1至5年级学生开展暑期托管服务。

  除北京外,上海、江苏、湖北、河南、山东、山西等地也相继推出了暑期托管服务。

  截至目前,北京暑期托管服务已开展近一周,有些地方已开展半月有余。暑期托管服务推行情况如何?老师家长和学生对此有什么看法?如何能够将托管服务做得更好?带着这些问题,《法治日报》记者走访北京、上海的多所学校,进行实地探访。

  服务水平高低立现

  报名人数冷热不一

  虽然暑假还要到学校报到,但成成的感觉良好,认为“有趣、有意思”。他对记者说,这几天,学校给托管的学生分成几个小组,一天的活动包括体育课、音乐欣赏、自然课、拓展游戏等,很充实;而且,暑假作业也按时做了,没有像以前那样拖到开学前几天才匆忙赶写。

  首经贸附小的老师介绍说,托管服务期间,学校会组织昆虫的兴趣启蒙、音乐欣赏、英语歌曲、各种棋类等活动,以及开放图书馆、播放爱国主义影片等,让同学们度过一个充实又快乐的暑假。

  7月16日下午2点,记者走进上海市漕河泾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一阵阵欢声笑语传来——原来,一场趣味横生的儿童剧《细菌争霸战》正在这里上演,台上台下互动,引得小朋友们开心不已。漕河泾街道总工会工作人员花露告诉记者,这些观看儿童剧的小朋友正是2021年漕河泾街道爱心暑托班的学生。

  爱心暑托班校长韩永生介绍说,本次暑托班围绕历史人文、手工制作、传统文化、科普知识、益智游戏等方面设置了近60门课程,课程、老师等都由街道或市里相关部门配备,像话剧、舞蹈都是请的专业演员和老师。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承担托管服务的街道、学校都做了充足准备,在托管期间提供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同时,也有一些学校还在不断摸索完善中。

  记者在北京一所学校门口采访多位家长时,家长们普遍反映,孩子在学校写了一天作业。对此,该学校老师回应称,由于托管学生来自不同的学校,老师对学生们的性格、身体状况等都不了解,而且又是不同年级的学生在一起,为安全起见,没有组织其他活动。

  同时,采访中多位北京家长发出疑问:没想到报名托管的学生这么少,是不是大家都不太认可托管服务?

  记者随机走访了北京10所承接第一期托管服务的学校发现,托管确实没有想象中那么火,大多数学校托管人数为10到20多人,仅3所学校托管人数超过30人。

  7月21日下午5点多,记者来到北京西城二环外的一所小学发现,门口仅有3位家长在等待接孩子放学。一问得知,仅有7人报名该小学暑期托管班,本校学生报名的仅有4人。

  不参加托管的原因很多,有的是暑期家里有人看管孩子,有的是暑期要出游或者之前已经给孩子报了培训班,时间上有冲突,还有的不放心让孩子去一个相对陌生的环境托管,或担心托管就是让孩子坐教室里做作业,不想让孩子过一个无趣的暑假等。

  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看来,暑期托管是一项便民利民服务,各地也明确完全由家长自愿选择,服务真正有需要的家庭,所以大家应当以平常心看待报名的冷热;家长也不要过分依赖暑期托管,暑期托管最基本的作用是看护,学生的暑假生活也不应该完全托付给托管班,父母更应该发挥作用,陪伴孩子成长。

  依托多种社会资源

  课程丰富安心守护

  正如储朝晖和一些受访家长所言,暑期托管是为真正有需要的家庭服务,比如双职工家庭,可以为他们解决一大难题。因此,无须过分追求报名人数。

  实际上,之前有不少地方都对暑期托管服务进行过探索,参加率一直不算高。近年来,上海每年参加托管班的人数平均为3万人次,而2019年上海在校小学生人数达82.63万人。

  然而,今年漕河泾街道爱心暑托班的80个名额却被一抢而空。“本期暑托班时间共6周,每周收费200元,按照年级分为大班和小班,每班各40人。家长和孩子们都非常热情,线上报名一开始,50秒之内名额就被抢光了。”花露颇有些自豪地介绍道。

  原因何在?

  在韩永生看来,组织者专业,活动形式丰富又有针对性,是爱心暑托班广受家长和学生欢迎的重要原因。韩永生是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的研二学生,今年是上师大人文学院承办爱心暑托班的第5年,也是他参与暑托班的第4年。

  他告诉记者,本次暑托班每个班级配备5名大学生志愿者、两名高中生志愿者,另外街道统筹选派两位青年社工分别入驻两个班级,形成“5+2+1”工作队伍模式,充分保障暑托班的志愿力量和内生动力。

  “暑托班的顺利开展也离不开政府等有关部门的支持。”花露坦言,为了让孩子们有最大的学习与活动空间,街道将四楼整个楼层全部给爱心暑托班使用,设置教室两个、活动室1个、志愿者休息室1个、临时留观室1个。

  此外,辖区内相关单位,如市科协、环境研究院、疾控中心等也积极参与进来,贡献了内涵丰富的各类课程、活动,兼顾了知识性与趣味性。

  开展托管服务,家长们尤其关心安全问题。

  记者在漕河泾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看到,在教学区域设置有单独的临时留观室,各个教室都配有医用口罩、消毒液、测温枪等物资设备,学员需要一天两次测温登记,并设置一人一座保持安全距离。

  据了解,此次招募的所有大学生志愿者均完成了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高中生志愿者均完成了14日自我健康观察。除了防疫安全外,教室外还有两名安保人员全程在岗定点巡逻,附近派出所也在早晚上下学时安排警力巡查。

  记者还注意到一个细节,教学和活动区域所有的立柱、门把手、橱柜等尖锐处全都进行了包边处理。韩永生说,他们还制定了应急管理预案,明确负责人,以确保孩子在这里不会发生意外。

  漕河泾街道爱心暑托班的成功,并非一日之功。

  韩永生回忆说,刚开始的时候也是艰难起步,一步步探索。“如今这么好,离不开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今年上海全市各级团组织、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社会组织为暑托班提供超过8万课时的公益课程,上海市级还统一配送了德、智、体、美、劳五大类别的课程,志愿者和老师的补贴按时发放,老师把心思都放在了孩子们身上。”

  解决教师后顾之忧

  提高托管服务质量

  让孩子们过一个快乐、安全、有意义的暑假,是暑期托管的最终目标。家长们对暑期托管也寄予厚望。

  “我看到公开信息说,北京暑期托管服务内容主要包括提供学习场所,开放图书馆、阅览室,有组织地开展体育活动等。我希望学校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多组织一些兴趣活动,每天都有体育活动,让孩子度过一个美好的暑假。”北京一名四年级学生家长张女士在学校门口接孩子放学时对记者说。

  看到不少地方推行暑期托管服务,天津市河东区小学二年级学生家长岳可羡慕不已,因为是双职工,刚放暑假,他就让父亲来把孩子接回了老家。“我希望天津能尽快跟进,提供高质量的暑期托管服务。”

  做好暑期托管,提高服务质量,教师是关键因素之一。

  在北京市教委官方政务公众号“首都教育”所发布一则相关新闻下方,点赞数最多的一条评论写道:“也要考虑一下老师们的工作强度,一个学期已经很辛苦了,如果假期再不休息,家长们踏实了,老师太累了!”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开展暑期托管,有的地方老师们往往早上7点就要到校,一天的补贴仅仅几十元,不仅人很辛苦,而且还可能影响自己的学习、进修等。

  为解决这一问题,教育部在通知中明确规定,教师参与暑期托管服务要坚持自愿原则。7月13日,教育部召开新闻通气会重申,暑期托管要遵循教师自愿的原则,统筹合理安排教师自愿参与托管服务的时间,依法保障教师权益,保障教师暑假必要的休息时间和参与暑期教研、培训的时间。

  与此同时,多地出台了相关保障措施。

  广东佛山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委托第三方服务机构通过招募在职老师、退休教职工、家长义工和具备专业技能大学生志愿者参与暑期托管服务,鼓励和支持教职工在保证按质按量完成正常职责工作任务前提下,自愿参与暑期托管服务工作。

  山东淄博最大限度利用场地,让学生在图书馆读书,到体育馆跳绳,在教室观看经典红色电影等。团市委举办的“齐小团”暑期学堂,重点在上班族比较集中的写字楼打造楼宇学堂,实现“家长楼上安心办公、孩子楼下快乐托管”。

  2021年,河南省总工会将工会爱心托管班建设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纳入省总工会本年度突出办好的“十件实事”之一,下一步力争动员500家基层单位参与开展暑期爱心托管服务,帮助两万个职工家庭解决子女暑期无人看管难题。

  北京市小学组织开展的暑期托管班,基本上一所学校只组织开展一期、不含周末、12天的托管服务。储朝晖说:“学校组织的暑期托管班没有覆盖整个假期,没有把面完全铺开,也是在一定程度上考虑到了学校、老师的承受能力。”

  据了解,目前北京市已经提出实行弹性工作制,不要求教师坐班。

  储朝晖认为,暑期托管从满足部分家长急难愁盼的需求出发,解决低龄学生暑期“看护难”问题。但不能满足于此,而是需要以学生的健全成长为目标,也需要以此为标准对托管服务进行规划、实施、选择和要求。

  “假期是未成年人成长的重要环节,是养成自主性的难得时间窗口,需要以与学期完全不同的方式实现成长目标。托管服务需要高度重视这一成长机遇,尽量安排学生自主学习、自主管理,以自己喜欢的方式获得更有效的成长,为发现自己的优势潜能,发现社会需要解决的问题和担当的责任找准自己的位置,为成为最好的自己奠定基础、找到路径。”储朝晖说。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