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这些凡人微光,汇聚成疫情防控的灿烂星河|荔枝时评

2021年07月23日 12:55:28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土土绒

  (作者土土绒,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一声令下火速集结援鄂医护再上抗疫一线

  毫不犹豫响应号召,全体市民进行核酸检测。

  大暑天气,高温湿热。素有“火炉”之称的南京城遭遇了禄口机场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为快速有效阻断新冠肺炎疫情扩散,7月21日,南京宣布开始对全市常住人口、来宁人员展开全员核酸检测。医护人员、教育工作者、社区街道基层工作人员以及广大市民冒着三伏天的高温,迅速行动起来,积极响应全员核酸检测的号召。

凌晨,一名医护人员就地休息

  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比速度江苏医务人员连夜集结,支援南京全员核酸检测和医疗救治。一位参与支援的医生这样描述医务工作者的状态:“差不多都是下午三四点才吃上饭。大家根本顾不上喝水、吃饭,浑身上下没有一点干的,都被汗水湿透了。为了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大家都铆足了劲儿,也顾不得那么多了。”

  白衣执甲,逆向而行。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中,有不少是去年援鄂的抗疫“老兵”,如今,在疫情袭来之际,他们第一时间站出来报名,再次投入到阻击疫情的战斗中。即使在炎热的天气,进行高强度的工作,他们也没有任何犹豫,只是觉得“责无旁贷”。

  哪有什么英雄从天而降只不过是平凡人的挺身而出。这些“恩正”又可爱的医护人员,本来也只是我们身边普通一员,但在有需要的时候,立刻化身为防控疫情的铜墙铁壁。

  能够如此迅速且有条不紊地落实一系列防控措施,除了医护人员们的辛苦付出,还少不了这么一群可爱的人——积极配合的南京人。设置在城市各处的核酸检测点前,都是人们排队的身影,大家井然有序,不吵不闹不急躁。

深夜,检测点仍在工作

  配合就是最有力的应援,南京人一向做在说的前面。深夜,某核酸检测点突然断电,但黑暗仅延续了一瞬间,手机电筒光便不约而同地从四面八方汇聚到工作台上,如点点星光,为医护人员照明。人群没有骚乱、没有抱怨,检测没有中断,直到半分钟后,检测点重新通电。这样的默契,源于所有人对疫情防控的共同信念。

  检测采样点,一位年轻人在排队时,主动请缨留下来做志愿者:“排队的时候前面有人问:‘有没有党员’,听到党员两个字,我立刻举手,得知检测点需要人手协助,我就主动留下来帮忙了。

一位高中生送来零食和手写的诗词

  有人自费购买数千瓶矿泉水,赠送给采样点的居民和医护人员。还有人购买了零食饮料,分发给医护人员……爱是双向奔赴,是互相支持。不需要什么豪言壮语,一切就尽在不言中。

  疫情来袭,但这座城市无所畏惧,因为我们有这份同舟共济、同心抗疫。每一个普通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合在一起就足以撼山移海。这些平凡英雄的付出,如同黑夜中发出的微弱光芒,汇聚成了疫情防控的灿烂星河。

  谢谢!每一位平凡英雄。

  谢谢!每一束微光。

  加油!南京一定赢。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