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中经济观察】良种良法提品质 对接市场促增收 上半年全省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5.5%

2021年07月22日 19:15:30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以来,江苏全省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省经济运行总体呈现稳定恢复、稳中加固、稳重向好态势。今年省委一号文件提出,要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大力发展地方优势特色产业。上半年,江苏紧抓农业产业集群集聚发展,一批批地方特色农产品产销两旺,供不应求,成为农民持续增收的助推器。

  这两天,江苏各地的鲜品桃果大量上市。在宿迁沭阳,得益于优良品种的推广,今年进入丰产期后,种桃大户周广平的桃子不仅产量高品质好,而且销量也非常不错。

  宿迁市沭阳县桃果种植户说:“今年行情还可以,目前批发价在一块八到两块钱左右。因为刚刚上市,每天采摘有五六千斤左右,采多少卖多少。”

  除了品种优良,这两年,江苏瓜果的种植技术也越来越考究。在常州、南通等地,当地农技推广部门主推的有机肥替代化肥、生草栽培等绿色高效种植技术得到了越来越多果农们的青睐。

  南通市如东县桃果种植户吴增生说:“果园里尽量少用除草剂,高温的时候草它能防晒的。一根草不留,树吃不消的,它能保护水分。”

  常州市雪堰水蜜桃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常州市武进区首届“阳湖杯”桃王获得者李国平说:“推广示范了一些新的技术,像生草栽培、长梢修剪、暗沟深埋等一系列的新技术。肥料我是用的稻糠,所以我的桃看起来比较光亮。”

  统计显示,良种良法加持下,今年上半年,全省优质桃产量同比提升一倍以上。以桃果为代表,全省早熟水果总产值达72亿元,同比增长30%。不仅要提高农产品产量品质,更要跟着市场调整结构谋求更高效益。

  在世园会、花博会等各类花事活动的宣传推介下,今年以来全省花卉市场行情火爆。今年上半年,盐城盐都台创园主培的蝴蝶兰供不应求,销售额同比涨幅超40%。接续蝴蝶兰的畅销,眼下各类观赏菊也陆续迎来大批量采收。

  盐城市盐都区台创园李庄村党总支书记商文荣说:“菊花、草花、兰花上市季节是错开的,这样全年培育就提供了稳定的就业岗位,农户收益也有了保障。整个花卉产业为我村新增了600多人次的就业岗位,人平均就业年增收超3万元。”

  据了解,除蝴蝶兰外,江苏红掌、凤梨、月季等盆花销售量同比涨幅均超过40%。依托各地特色产业、高效产业的发展,今年上半年,全省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4455元左右,同比增长15.5%,收入增幅高于城镇居民。

  江苏省农技推广总站站长、研究员管永祥说:“我们抓好特色优质产业发展,注重新技术、新品种、新产品、新装备、新模式的推广;注重绿色发展,特别是减肥减药;还有农产品质量可追溯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今年上半年,我省花果茶、蔬菜产业出现了面积稳、产量增、效益增、农民收入增大好趋势。这样起到产业和农民增收良性互动的作用,我们的产业会越做越强,越做越好。”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郝朦 陈超 冯水清 刘康亮 路明杰 供片台/盐都台 沭阳台 如东台 常州台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