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来了个“小刘书记”:最困难的时候,有他在 | 江苏最美人物

2021年07月21日 16:30:5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位楷模就是一座精神坐标。我苏网联合江苏城市频道《江苏最美人物》栏目组,推出“江苏最美人物”系列专稿。奉献基层的共产党员、创新创业的时代先锋、扎根一线的能工巧匠、平凡岗位上的奋斗者……我们将持续讲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典型,记录江苏各行各业的杰出人物和动人事迹,呈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以及“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中不断涌现的江苏力量、江苏作为。


  2021年7月的一天,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萃英学校,迎来了一位从江苏远道而来的小伙子——刘镕瑞。很快,他就和学校里的老师、小朋友们热络起来。

  其实,这不是一场初见,而是时隔六年的重逢。 

  2015本科毕业前夕,刘镕瑞响应团中央“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报名参加了“大学生支教团”,赴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萃英学校进行为期一年的支教。

  一年的支教生活,让刘镕瑞感触颇深。研究生毕业后,刘镕瑞放弃了多家企业抛来的橄榄枝,义不容辞地踏上了乡村扶贫的道路。

  扶贫拓路人:把村民的事当成自己的事

  2019年,刘镕瑞不顾家人的反对,以名校优生定岗特选计划脱贫攻坚类选调生身份,来到淮安市盱眙县管仲镇,担任芮圩村党总支副书记。从此,他便奔忙于扶贫第一线。

  在管仲镇,耿国光是典型的低保户,在政府的扶持下,承包了土地种植西瓜。辛苦了一年,眼看着西瓜一天天成熟,奈何手中却没有资金雇用人员集中采摘,他的心里万分焦急。如果错过了采摘的关键时机,这五万斤西瓜就只能烂在地里。刘镕瑞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联系帮忙,多次同耿国光一起往返银行办理扶贫小额贷款,帮助他顺利解决了资金问题。耿国光感激地说:“在最困难的时候,有这样的村干部出现,我们心里踏实好多。”

  除了资金困难,在基层,老百姓的致富路还面临着技术难题。芮宏江是芮圩村螃蟹养殖户,家中有几十亩的螃蟹养殖塘口,可是最近蟹塘中却出现了不少死蟹。一筹莫展之际,芮宏江想到了刚来村里不久的刘镕瑞。“找到他后,他立马帮忙联系镇农技人员,冒着高温赶到蟹塘现场问诊,很快把难题解决了。”芮宏江回忆。

  养殖的问题解决了,销售的问题又摆在了刘镕瑞的面前。村里的桃子种植大户老钱,今年的桃子滞销1000斤。作为“90的刘镕瑞发挥自身特长,通过互联网平台,切实帮助他打开了产品销路。

  肯干实干,全心为民,一点架子都没有,年轻的刘镕瑞赢得了村民们的信任,被大家亲切地称呼为“小刘书记”。

  防汛“大总管” :守一方水土 保一方安全

  近年来,伴随着禁捕退捕工作的推行,引导渔民转产上岸成为芮圩村的任务之一。为了让渔民们早日结束“水上漂”的状态,刘镕瑞会同镇村干部到姬庄引河上挨家挨“船”耐心劝说渔民上岸,并为他们转产就业提供出路。目前已经成功劝导了51艘住家船、125位渔民上岸居住。船民金厚兵对洗脚上岸后的生活很满意:“以前一年只能苦几万块钱,现在收入增加了十几万。”

  除了带领村民们稳步脱贫增收,把大大小小的村务工作揽在肩上,危难时刻更有刘镕瑞担当在前的身影。2020年7月,淮河1号洪峰来势汹涌,抵御洪水、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成了头等大事。这一次,刘镕瑞又当起了“大管家”。505名应急队员的分工、数十万元物资的转运、32台抢险机械和100余班应急车辆的调度,还有每小时就要报告1次的数据,这些都是“大管家”的工作。经过连日奋战,管仲镇境内淮河段无任何险情发生,行洪区内2个村100位村民全部有序撤离。“每一位行洪区的群众安全转移,平安回家,是我觉得最欣慰的一件事。”刘镕瑞说。

  六年来,从支教到扶贫,从在校园里教书育人,到为村民排忧解难,刘镕瑞躬身力行,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赤诚初心,一名有志青年的责任担当近日,刘镕瑞被授予江苏“最美大学毕业生”荣誉称号。

  (我苏网编辑/刘静 素材来源/江苏城市频道《江苏最美人物》栏目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