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涟水:大项目“多点开花” ,工业崛起挺起实体经济“主脊梁”

2021年07月20日 08:01:27 | 来源:淮安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走进今世缘南厂区技改项目现场,只见塔吊林立、机器轰鸣……从繁忙施工的建设工地到机器轰鸣的生产车间,从承载细微的规划蓝图到厂房林立的项目现场,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在安东大地落地生根,筑牢经济发展“根基”。

  今年以来,江苏省淮安市涟水县立足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苦干新五年,冲刺百强县”目标,树牢“四个导向”,实施“五大战略”,加快“一地一港一区一城”建设,突出工业主导,坚持工业强县不动摇,推动工业经济总量和规模持续扩大、主导产业质态和效益加快提升,厚植实体经济新动能。1-6月份,涟水县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35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6个,合同引资额160亿元。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6个,新竣工亿元以上项目12个,主要经济指标逆势进位、领跑全市。

王昊 摄

  强动能 招大引强筑“根基”

  “十万吨陶坛酒库二期6栋陶坛库建筑已竣工验收,市政管网及道路工程正在收尾;智能化包装物流中心4栋成品立体库主体施工已完成。”今世缘酒业技改办副主任周政旭告诉记者,目前,包装1车间已开始地上一层施工,包装2车间已完成基础浇筑,2栋包材库完成基础施工,10万吨不锈钢储罐库正在打桩;智能化酿酒陈贮中心8万吨不锈钢酒罐库已开工建设;制曲智能化技改项目已开始第5轮新型大曲培养房的试验,项目正在全面加紧推进。

  涟水县坚持“链式思维”招大引强,推行县领导挂帅“链长制”,高质量编制与产业发展高度匹配的目标客户库、项目数据库、合作载体库,严格把好安全关、环保关、效益关,有针对性地招引一批产业链延伸项目、枢纽偏好型项目、高端服务业项目和新基建项目。同时,健全专业化、市场化招商体系,完善“月过堂、季评比、半年观摩”机制,落实招商“AB”岗制度,用好项目建设“四色销号图”,抓好问题“双会办”“1+4”项目长等制度落实,推动项目快开工、快建设、快达效。

王昊 摄

  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强劲措施,带来的是一个个项目签约落户。县委编办、梁岔镇、黄营镇、高沟镇等纷纷引进亿元项目甚至20亿元重特大项目,“多点开花”夯实了涟水县高质量发展根基。

  聚优势 主导产业挑“大梁”

  “开料、压机、钻孔、印刷、烘烤……一块看似普普通通的线路板,1.6毫米的厚度,0.2毫米的线路,从产品的制作到出厂要经过15道工序。”淮安特创科技有限公司从这些常规的工序中将线路板的层数做到行业硬板最高水准。“我们立足于新产品研发和设备的更新换代,产能从2万平方米/月提升到如今的8万平方米/月,产值增速200%以上。”淮安特创科技有限公司营销总监胡金果告诉记者。

  产业是发展之基,项目是产业的支撑。打开涟水产业版图,已然是“新花”怒放的景象:依托中信华电子、苏杭科技、洲旭电路等企业,涟水正在加快打造全产业链PCB特色产业;以今世缘为龙头,优抗力食品等企业的相继入驻,食品饮料产业集聚度越来越高;依靠源通制帽、新芳杰等企业,纺织服装等传统主导产业相继突破百亿集群……

王昊 摄

  今年以来,涟水县坚持“一链一策”,围绕四大主导产业,进一步细化每一链条的发展规划,广泛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融通供应链,大力推动产业链式布局、专业化配套、集群化发展。除此之外,涟水县加快培优育强,建设骨干企业、上市企业培育工程,鼓励锦纶化纤等企业触“网”融合、借“数”转型,推动从一家居加快主板上市,积极培植一批具有“链主”地位的引领型企业和拥有“撒手锏”产品的专精特新企业。

  “原来要用10个人工,现在自动化生产线投入使用后只需要两个人工,二季度是产销旺季,我们正在组织工人全力完成订单任务,今年预计在去年的基础上提升50%的生产量。”江苏从一家居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负责人孙贵府说。总投资10亿元的江苏从一家居股份有限公司,投产以来不断加大技改力度,年初企业上马自动化生产线,对老旧设备进行智能化升级改造,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产品品质,预计今年实现开票销售10亿元。

  优平台 产业升级培“土壤”

  涟水县坚持统一规划、联动发展理念,建立健全经济开发区“一区三园”整体架构,持续完善组织管理、规划建设、招商服务等工作机制,进一步优化园区空间布局和产业结构,推动优质产业、人才、资源加快集聚,不断提升发展质效,成立专业公司“市场化”招商,建立单独体系“差别化”考核,用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改革真刀”拼出“发展之绿”。

王昊 摄

  特创科技、柯萨展示道具等8家企业创成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信华、从一家居、锦纶化纤等企业实现技改,总投资额达10.5亿元;成功签约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0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3个……园区优化整合提供了发展平台,产业升级厚植了发展“土壤”。总投资1亿元的奥天科技项目、总投资10亿元的初阳电子项目、总投资22亿元的裕维电子项目、总投资5.02亿元的众力光伏项目、总投资3亿元的协进半导体项目、总投资5000万美元的久恩金属项目相继落户园区,一大批重大项目的开工、建设与投产,挺起涟水县实体经济“主脊梁”。

  (来源:淮安新闻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