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哥来了怎么办》:电影拍得实在是太“二”了|荔枝娱评

2021年07月17日 08:23:42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陈子非

  (作者陈子非,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青年文化评论人;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先给观众做个提醒:如果你是冲着《快把我哥带走》而去看《二哥来了怎么办》,那么请停止你购票的双手。这部电影真的不值得。

  2018年,彭昱畅、张子枫领衔主演的《快把我哥带走》成为一匹票房黑马。其放飞的想象、清新的风格、自然的表演,将青春电影的魅力体现得淋漓尽致,很受观众欢迎。《二哥来了怎么办》由《快把我哥带走》的原班团队打造,但两部电影的质感却有着云泥之别。

  杨听风(胡先煦 饰)杨听雨(邓恩熙 饰)是一对兄妹,妈妈再婚后,继父的儿子李圣(郑伟 饰)要过来跟他们一起生活。兄妹俩起初对李圣充满敌意,想方设法要赶走李圣。但在共同相处后,他们与李圣的情感发生了变化……

  单纯从电影的立意上说,《二哥来了怎么办》找到一个不错的角度:既探讨了“重组家庭”,也契合当下政策对“三胎”的呼吁。遗憾的是,《二哥来了怎么办》浪费了这个立意。它贯穿始终的一大弊病是,太“幼稚”了。

  其一,人物太“幼稚”了。杨听风是大学生,杨听雨是高中生,但电影里俩人的种种举动,却让人觉得他俩还是幼儿园的小朋友。比如兄妹俩还在家里打打闹闹玩“过家家”游戏,兄妹俩会为了抢吃的吵三个小时,妹妹一遇到不顺心的事儿就开始哭哭啼啼……作为这个家庭的外来者,二哥一开始还显得成熟稳重,但很快就被兄妹俩带偏了。为了让家长停止吵架,他们仨竟然故意把水管打开,把家给淹了……

  人物的言行举止太过低幼,以至于让人产生这样的错觉:莫非这部电影是“儿童片”?并且,女主角邓恩熙的表演也非常“幼稚”,表演痕迹太重,显得很“假”。

  其二,情节太“幼稚”了。《二哥来了怎么办》与《快把我哥带走》一样,带有漫画风色彩。漫画风会稍显夸张化和中二化,这一点观众并非不能接受,但前提是情节上得符合基本的常识、智商和逻辑。

  但《二哥来了怎么办》似乎只剩下“二”了。它把逻辑和常识丢得一干二净,脱离现实,为“燃”而“燃”。比如读高中的妹妹因与人发生口角,被人“欺负”了,一回家就找哥哥哭哭啼啼。两个哥哥二话不说就出去跟人打架,替妹妹出气。但拜托,一个高中生连处理跟同学之间口角的能力都没有吗?打架就是解决问题的方法?

  其三,电影表达主题的方式太“幼稚”了。电影要表达的主题很正面,比如重组家庭,虽然没有血缘关系,却也可以相亲相爱;比如为人父母应该更多地关心子女的身心健康,要给予孩子更多的爱。但电影毕竟不是写娱评,要表达什么不是光靠台词说,而是通过情节、事件、镜头语言自然而然地呈现出来,这样才能给观众带来感性上的冲击力与理性上的说服力。

  《二哥来了怎么办》在主题上几乎没有什么情节展开。比如重组家庭的孩子该如何消除隔阂?双方父母可以、也应该做些什么?电影只是直接给出一个充满鸡汤意味的结论:多了兄弟姐妹,我们就少了孤单。但人的内心远比想象中的敏感与复杂,没有血缘关系的兄弟姐妹之间可能会有爱的攀比、会妒忌,这些都是人之常情。该如何与这样的心态相处,该如何消弭这样的心态,才是观众从“重组家庭”题材的电影里所渴望看到的,但《二哥来了怎么办》付之阙如。

  本来抱着满满的期待而来,但《二哥来了怎么办》实在太让人失望了。漫画风并不是掩盖电影“幼稚”的借口,“幼稚”说到底是因为故事“悬浮”。它缺乏现实根基,自然荒腔走板、莫名其妙。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