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隔夜奶茶40元+,喝的到底是啥?|荔枝时评

2021年07月16日 14:05:14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阿宝

  (作者阿宝,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知名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茶颜悦色是长沙的一款网红奶茶,那么身在杭州的消费者想要喝上一杯,该怎么办?

  于是,有人看到了其中蕴含的商机,做起了代购生意。当然,这需要代购者在长沙当场买奶茶,然后再坐1000多公里的高铁送到杭州来,整个旅程下来,成本自然是不低的。

  据说,目前原价不过十多元的奶茶已经被炒到了40元以上,甚至有个别高达600元的天价案例出现。这样的价格已经偏离了正常的商业轨道。

  可是,为什么那么多人非要喝上这一杯奶茶不可呢?好喝可能是一个原因,但它有没有好喝到这种地步,实在要打上一个问号。部分消费者不惜成本买它的理由,大概还在于它的符号价值。说白了,就是能晒朋友圈,能向别人展示自己喝到了别人喝不到的饮品。

  也许有人会嘲笑这种行为傻,不过有需求就有市场,这也是市场规律的一部分。不管消费者出于何种心理买奶茶,我们都没必要对这种代购行为太过苛责。毕竟,花自己的钱买杯自己想要的奶茶,没什么大不了。

  问题在于,这种代购毕竟是通过非官方渠道进行的,这也就决定了商品的质量是难以得到保证的。已经有不少消费者反映,千里迢迢到手上的奶茶,很不新鲜,口感也不怎么样。甚至还有爆料称,代购奶茶是冷藏过的隔夜奶茶,让人很难接受。

  如果说消费者担忧的是商品质量,那么代购者考虑的就是获利能力。坐高铁送奶茶,在炎炎夏日本来就挺辛苦。而随着代购者的越来越多,竞争必然越来越激烈,最后的出路无非是两种。要么不断涨价,把成本转嫁到消费者头上,这也是奶茶越来越贵的根本原因;要么是在商品质量上动歪脑筋。茶颜悦色官方已经指出,代购的奶茶中有些根本就是假冒伪劣产品。

  一旦涉及商品的质量问题,涉及消费者身体健康的食品安全问题,那么整件事的性质就完全变了。因此,这就要提醒那些代购者了,别因为有利可图就冲昏了头脑,“不走寻常路”往往会付出惨痛的代价。更要提醒那些蠢蠢欲动的“炒作”者,不管是什么生意,无视规则终究无法长久。

  不久前,片仔癀被炒作成了“神药”,疗效被吹得神乎其神;再往前看,球鞋、鞋盒都经历过炒作风波,价格虚高到常人难以理解的地步。这些现象频繁出现,说到底是有人想通过炒作浑水摸鱼,赚取暴利。

  但是,现实生活不会有神话。那些价格明显虚高于价值的商品,总有露出真面目的那天。潮水退去的时候,才能看出来谁在裸泳。到那时,炒作者只会落得赔了夫人又折兵的结局。

  目前,茶颜悦色已经通过官方微博发文表示:“茶颜悦色不支持任何代购行为,希望代购者停止这种行为,也呼吁消费者不要代购奶茶。”也劝那些还想通过代购奶茶赚大钱的炒作者,清醒一些,不要再盲目跟风了。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