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赏女主播80万又骗回21万,直播打赏乱象需重拳整治|荔枝时评

2021年07月15日 14:04:42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郁风

  (作者郁风,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时事评论人;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日有媒体报道,杭州一位00后小伙杨某热衷于看网络直播,半年内给一位女主播陆续打赏近80万元。之后杨某后悔,想把钱要回,便以投资电商为由诱骗该女主播向其转账21万。女主播报警,杨某因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4

  为了要回自己打赏出去的钱,杨某不惜采用诈骗犯罪手段,最终为自己的愚昧无知付出惨重代价。这是一个看起来颇为荒诞的故事,同时也给了公众足够警示:成年人是法律上的完全行为能力人,需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切不可为达目的不择手段。

  奇特的是,杨某骗回21万,不是为了用于正常生活,而是去给其他主播打赏。可见他根本没有吸取此前打赏的教训,因此一错再错,滑进犯罪的深渊。杨某的下场令人唏嘘,也值得警醒,引人深思:总有人乐于高额打赏,甚至不惜违法犯罪,直播究竟有多大的魔力?

  我们看到,因打赏主播而用光家中存款,甚至背上高额债务,最终妻离子散的悲剧屡屡见诸报端,9岁女童打赏主播花光家里10万元彩礼”“合肥男子不给孩子买奶粉却打赏主播12”“会计侵吞公款930万元打赏女主播等新闻标题频频冲击人们的神经。

  有人辩称,打赏是双方各凭自愿,一个愿打,一个愿受,即便是一时冲动,激情打赏,也该为自己的选择买单。但需要指出的是,直播过程中存在着很多诱导性甚至欺骗性,一些不明真相的粉丝很可能被虚假人设或人为制造出的虚假氛围打动,进而非理性消费。一些主播可能会隐瞒已婚事实,用单身人设诱导粉丝为其打赏,美颜和声卡加持下的甜美外表和可人声音更是有极强的迷惑性。一些主播会以加私人微信”“有福利为由暗示粉丝为其打赏,但粉丝高额打赏后加到的私人微信可能只是主播的小号,背后是主播的多人团队在运营,所谓福利更可能涉黄。

  我曾获得一份主播内部培训教程”,其中显示,主播在看到不同头衔等级的观众时要区分对待,头衔等级高的用户是潜在老板,要千方百计对其笼络,并运用一套专门的应对话术。加微信后还要与其进行日常感情联络,甚至用暧昧暗示、恋爱为由引导对方继续刷礼物,待对方不愿再刷时就将其“一脚踢开

  该教程要求,在日常直播时不能说“去菜场买菜这种拉低人设的话,而是要说XX餐厅吃了大餐,来抬高自己的格调,维持男神/女神人设来增强对老板的吸引力,变相暗示想拿下我就得刷更多礼物。除此之外,主播运营团队还会伪装成普通粉丝去直播间带节奏,引导用户互骂”“PK刷礼物。所以,你以为刷礼物是支持镜头前撒娇哭惨的真实主播,实际上面对的却是多人团队精心策划的套路和表演。

  对直播打赏进一步严格规范,对高额、激情打赏进行提醒和控制,十分有必要。此前国家网信办、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等七部门联合发布指导意见,指出要对单日打赏额度累计触发相应阈值的用户进行消费提醒,必要时设置打赏冷静期和延时到账期。712日,文旅部发布《网络表演经纪机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拟规定网络表演经纪机构不得以虚假消费、带头打赏等方式诱导用户消费,不得以打赏排名、虚假宣传等方式炒作网络表演者收入。我们相信,通过法律法规强制约束,监管部门严厉监察,直播平台主动作为,直播打赏乱象会进一步得到规范整治,重塑健康的直播生态。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