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黑产“薅羊毛”是犯罪,别拿消费者当幌子|荔枝时评

2021年07月13日 11:22:24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沈彬

  (作者沈彬,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评论人;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们因为“薅羊毛”的事情又吵起来了。

  某电商平台公司报警称,发现有人利用公司在某电商平台上开展的优惠活动非法牟利,公司损失已达45.5万元。据警方调查,嫌疑人郭某和王某某都是某“买菜平台”前员工。得知注册新用户和拉新用户可以得到满减优惠券后,两人通过非法手段,骗取了大量“新用户”及“邀新”优惠券。之后,两人以较低价格大量购入实体商品,再卖出赚取差价,每单至少有30元获利空间。目前两人因涉嫌诈骗罪已经被批捕。 

  好多网友就替他俩叫冤:“参与平台中拉新活动,没毛病”“赚新注册用户的便宜犯法吗?”那么“薅羊毛”到底是不是违法犯罪呢?

  “薅羊毛”一般是指平台、店铺为拉新、冲量、周年节庆搞促销活动时,消费者利用优惠获利。拉上亲朋好友一起参与,多多少少能占一点小便宜。哪怕数量比较多、薅完羊毛之后直接删掉APP,这也不算违法,都是按照规则来的。

  但是大家要注意到,本案中的“薅羊毛”和普通消费者的“薅羊毛”有明显区别。警方通报两人“通过非法手段,骗取了大量‘新用户’及‘邀新’优惠券”,有多大量呢?每单至少有30元获利空间,而公司损失高达45.5万元。也就是说,两人取得了1.5万余张优惠券。粗粗估算一下,两个人至少注册了“万级”的用户。普通人如何在这么短时间内发动这么多的“亲朋好友”,并获取到他们的手机号码、身份信息?

  对“薅羊毛”,善良的你脑补出来的场景是:你在家庭群里发个链接,七大姑八大姨纷纷抢购,或者你拿着自己的两三个手机号分别去抢注。其实,真正的羊毛党是利用网络漏洞、外挂、虚拟用户、黑卡等违法手段生成海量用户,去薅走商家发给消费者的福利。所以真的不要同情他们,羊毛党和消费者的“薅羊毛”行为本来就不是一回事。

  现在网上的“薅羊毛”已经发展成了一个体系庞大、分工明确的灰色产业。羊毛党的背后,有的是利用社交媒体率领“蝗虫大军”闻腥而动,抓住一些电商漏洞“大薅羊毛”;有的直接用外挂或数以万计的假账号打劫网站。比如,卡商就利用海量的物联网卡(黑卡)注册各类网络账号,用来刷优惠、刷流量,甚至刷网络抽奖。很多时候,电商营销花出去动辄上百万、上千万元用来拉新、搞活动,结果却被羊毛党薅光了。还有很多转发链接抽奖,其实都是被羊毛党的外挂薅走了。专业“薅羊毛”的背后还有网络“刷单”等一系列的黑产。黑账号、黑技术软件、恶意平台和羊毛党,并称“网络四大黑产业”。

  近期还有另外一个因所谓的“薅羊毛”被判刑的例子。上海的大学生徐某利用肯德基App和微信端之间数据不同步的漏洞,骗取兑换券或取餐码售与他人牟利。他还将诈骗方法传授给同学,给百胜公司造成20余万元的损失。最终,徐某等五人因犯诈骗罪、传授犯罪方法罪被判有期徒刑两年六个月至一年三个月不等。这也不是“薅羊毛”,而是利用财务结算的漏洞实施的诈骗。这种操作和肯德基的收银台没有关上,从里面拿钱有什么区别呢?

  如果平台拒绝兑现利好、优惠政策,那消费者一定要依法维护好自己的合法权益,打好维权“组合拳”。但现实是,很多网络黑产盗用消费者的名义,打着“薅羊毛”的幌子,操纵黑账号、注册海量虚假用户骗取平台优惠,这种黑产犯罪别拿消费者当幌子。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