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数风流人物】彭雪枫:南征北战 以身殉国

2021年07月11日 18:40:45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彭雪枫是中国工农红军和新四军杰出指挥员、军事家,是抗日战争中新四军牺牲的最高将领之一,被毛泽东、朱德誉为“中华民族英雄,共产党人好榜样”。“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数风流人物”专栏就带您认识彭雪枫。

  彭雪枫,1907年生,河南省镇平县人。1926年由共青团员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38年9月29日彭雪枫创立《拂晓报》,在该报发表革命主题和战术指导的文章60余篇,为革命斗争提供了精神力量。

  1936年9月,他受毛泽东指派,辗转半个中国,力促国共合作抗日。1938年9月,彭雪枫组建新四军游击支队。1940年3月,新四军游击支队抗大四分校成立,彭雪枫任校长,该校为南京陆军指挥学院的前身。

  1941年“皖南事变”后,新四军重建军部,彭雪枫任四师师长。此后三年抗战岁月中,彭雪枫指挥军队,与日伪军进行了数百次的战斗。1944年9月11日在河南夏邑八里庄指挥作战时牺牲,时年37岁。

  因战情需要,直到1945年1月24日,彭雪枫牺牲的消息才正式公布。2月2日,淮北抗日军民7000余人将其灵柩迎回新四军四师师部驻地——泗洪县半城镇大王庄,英魂长眠洪泽湖畔。

  宿迁市泗洪县雪枫墓园管理处主任樊德军说,彭雪枫短暂的一生给我们留下了很多宝贵的精神财富,在当时鼓舞着抗日军民的革命意志,在当下也将激励教育着青少年一代奋发向上,刻苦学习,增强老区人民敢闯敢拼,建设美好家园的信心!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徐晗 胡超 泗洪台/赵健钧 张同远)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