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岁女孩长“喉结”一查竟是甲状腺癌

2021年07月10日 10:19:32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年来,甲状腺相关疾病发病有低龄化的趋势。日前,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就收治了一位年仅12岁的甲状腺癌小患者。这么小的孩子怎么会得甲状腺癌呢?

  “当时照镜子的时候,发现自己的脖子有点肿大。”今年5月,12岁的安徽女孩小雨发现自己的脖子好像变粗了,而且右侧摸起来凸出了一块,像长了喉结。小雨的父母先带她在当地医院检查了一次,一个多月后,病情未见好转。因为有相关家族病史,父母带着小雨来南京治疗。

12岁女孩长“喉结”一查竟是甲状腺癌

  6月上旬,小雨被确诊为甲状腺癌,而且癌细胞已经发生转移。“甲状腺比较大,肿瘤也比较大,同时颈侧区两边淋巴结转移也特别明显。淋巴结和葡萄串一样的,一串串,通过超声也发现是甲状腺癌,颈部淋巴结也广泛转移了。”医生表示。

12岁女孩长“喉结”一查竟是甲状腺癌

  【高难度手术保住孩子喉返神经】

  7月7日,在为小雨做手术时,医生发现,她的甲状腺多处被肿瘤占据,而且包绕、侵犯了喉返神经。为了保住孩子的声音,专家团队将细如发丝的喉返神经从肿瘤中剥离,加以保护。

12岁女孩长“喉结”一查竟是甲状腺癌

  小雨的父亲:“中午十一点半进的手术室 ,下午五点十分出来的,取出标本大小十六块。非常多、当时都担心死了。”

  【发现孩子颈部异常肿块 应及时就医】

  术后第三天,小雨已经能正常开口说话、吃流食了。医生表示,青少年甲状腺癌发病多与辐射、遗传等因素有关。很多患儿没有明显症状,很容易被家长忽视。

12岁女孩长“喉结”一查竟是甲状腺癌

  医生提醒,因为青少年处于生长发育期,新陈代谢旺盛,一旦患有甲状腺癌,更容易发生转移。如果家长发现孩子有颈部增粗、异常肿块、声音改变,饮水咳呛等问题,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有放射线暴露史、甲状腺癌家族史的儿童应该保证每年到医院做一次甲状腺彩超。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汤安佶、刘启鸿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