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俑之城》:从彩蛋到宇宙,国漫的路还长|荔枝娱评

2021年07月09日 18:04:35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周威

  (作者周威,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电影暑期档,学生群体最有余暇,也就成了动画类电影,特别是非低幼向的动画电影最大的展示舞台。前年暑期档由《哪吒之魔童降世》吹响的国漫崛起之号角,这两年还在热热闹闹地延续着。但哪吒、猴子、白蛇等老面孔几乎承包了国漫的主题,选材过于集中,美味的大餐也架不住审美疲劳。

  而《俑之城》,从故事背景的设定就带给观众一定的新鲜感。这是一个以不同时期古代墓葬为基础,创造出的庞大又奇幻的地下世界。不同的俑城(我个人理解就是古代帝王墓葬)之间一旦联通就可以串联朝代,跨越时间。这个设定挺有新意,能让创作者有更大的创作空间。

  有赖于强大的计算机图形技术,用动画的形式把各种天马行空的想象逼真还原在观众眼前已经不是难事。本片的出品方也包括了《熊出没》的制作方,他们的技术能力也是有口碑的。所以本片的视觉效果、细节呈现确有不少值得肯定之处

  比如故事发生地秦阳城里兵士和百姓以及来自唐安的女主角和爷爷,他们的造型是比较符合对应年代的历史原貌的女主角使用的兵器是唐刀,与先秦时期的铜制剑戈有明显的区别。在打斗戏中,唐刀的劈砍动作和秦剑的突刺动作都刻画分明。

  此外,从细节也可以观照不同的人物设定。女主角是会流血的生命体(这里埋了一个悬念留给了续作)而男主是秦俑人和“土疙瘩”当然不同,所以从女主头发的飘逸、面部的光滑细腻到身体的柔韧、受伤后的出血等特征都能与片中的情节和对白形成印证。而秦俑们不论是整体的服饰盔甲的纹理质感,还是面部特写都明显能看出泥胎上色的图画感。甚至细微的磕碰、划痕也都能被细心的观众发现。用服装、造型、布景等为故事内容服务,虽是电影艺术的基础,但要做好也非易事,这在本片是加分项。

  然而,本片的故事却只能说中规中矩或许是为了稳妥,在选择了一个比较有创新性的“宇宙设定”后,故事却回归保守,采用了传统角色扮演游戏的框架——而且还是那种单机时代的游戏情节比如《仙剑奇侠传》《天之痕》之类。男主满怀理想,从一文不名,在练级打怪中成长,到顺理成章地收获了爱情、揭开了谜团、发现了真相,并在最后与大反派的战斗中彻底完成蜕变……而各种召唤兽、非玩家角色装备升级已然是标配。真是熟悉的情节熟悉的配方有一种一秒穿越回童年的暑假打游戏的既视感。

  本片的节奏感也让人一言难尽前一半还算紧凑流畅但就在故事主线应该进一步推进的关键时刻,不知道是为了刻意营造男女主的爱情和男主的成长,还是打算向好莱坞或宝莱坞的歌舞片致敬影片直接变成大型古装仙侠MV现场,节奏直接崩了。虽然之后影片通过关键角色的正邪翻转和男主与大Bose的决战等,将节奏稍稍拉回来了一些——那个决战的场面也挺好看的——但是仍旧给人有拼凑和填充感。

  最后,影片不出意料的有彩蛋,甚至网络购票平台会直接告诉你片尾有两个彩蛋。从彩蛋可以看出,《俑之城》必有续作。片方在发行宣推时也表态就是奔着构建“宇宙”去的。但殷鉴不远,之前《魔童降世》和《姜子牙》搭建“封神宇宙”的尝试到目前为止还没能成形,甚至让我有“烂尾”的担忧。仅仅通过彩蛋来强行推进宇宙设定、吊观众胃口是远远不够的。从单部作品的成功以及制作能力的提升上,我们确实看到了国漫的崛起和希望但是从“彩蛋”到“宇宙”未来的路阻且长像漫威宇宙那样,用共同的元素、设定、表演和角色通过跨界作品把属于我们的“某某宇宙”建立起来还需要更多有分量的故事和角色。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