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州宴”事件中的流量狂欢|荔枝时评

2021年07月08日 14:41:14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马青

  (作者马青,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知名评论人;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7月2日,安徽蚌埠绿地中央广场小区内,一女子在小区遛狗时没有拴狗绳狗乱跑惊吓到邻居家的小孩。孩子家长与该女子争吵,继而产生肢体冲突孩子母亲报警警察来调解。遛狗女子口出狂言:“敢弄我的狗,我就给你孩子弄死!不就是要钱吗?老子有的是钱,老子干了几个徽州宴了,这些都是我干的,老子有钱不怕,几千万我都给你赔得起!”

  该女子为此付出了拘留7日的代价,并且一场舆论风暴就此掀起。事发3天后,警方发布警情通报,4天后,徽州宴的几家门店被网友围堵,一度拥堵到交警出来维持秩序。7月6日,该女子的老公——徽州宴占股9成的法定代表人盛祝涛通过媒体郑重道歉,却被网友嘲讽:生意凉了才知道道歉,晚了。

  遛狗不拴绳而造成冲突,是常见的小区邻里纠纷。所有“养狗”带来的问题,都不是“狗”的问题,而是人的问题,是那些眼里心里只有自己没有公德的人,必然与他人形成的价值冲突。正如网友所说,对于这些无德的养狗人,真正爱狗的养狗人是最反感的,因为正是他们把正常养狗人的权利空间逼到了墙角,是他们的不负责任形成了舆论的分裂。

  不过,仔细回溯事件经过与发酵的过程,早已超出了谈论“如何正确养狗”的范畴。此事的过程不复杂,即使争执中言语过激,也没有造成严重的后果,照理不足以掀起这么大的舆论声浪。但是,“口出狂言”往往自带流量密码,掀起的舆论洪水足以将很多人淹没。

  口出狂言的人不少,有些人的狂并没有“资本”,比如“正黄旗大妈”就只剩额头上的“通天纹”和北京二环内的户口。这样的人在舆论场中与其说是激起愤怒,不如说更像被群嘲的丑角。有些人的狂妄则有些“资本”,比如该女子说“老子有的是钱”时,这话有3分虚,也有7分实,知名餐饮连锁企业老板娘的身份背景,加重了“狂言”本身的威力。就好比,一个小朋友说“打死你”可能会让人哈哈一乐,但若说这话的是个一米八的成年男子呢?可笑就变成了需要警惕的威胁。

  所以,该女子被行政拘留7天是她应付的代价。在这7天里,希望她有足够的时间空间反省自己的言行对他人产生的威胁,无论是遛狗不拴绳,还是对人家孩子放狠话。

  但是,需要反省的不止于她。坦率地说,当地警方的处置是公平的。那个小女孩的妈妈之所以也被行政拘留3天,是因为在冲突的开端,不仅是她先动的手,而且报警时还说了谎,称“孩子被狗咬”。一个保护孩子的妈妈当然值得同情,但如果看了远处监控的视频,同情分恐怕不得不打折扣。在没有伤害与威胁的情况下,她不顾孩子与对方大打出手,显然,愤怒上头的冲动已大于对孩子的爱护。爱子之心,并不是一切行为的通行证。

  同样,正义和道德也不是一切网络行为的遮羞布。遛狗不拴绳、与邻居打架并出言不逊的老板娘固然惹人愤怒,但她的行为与饭店经营并无关系,且也受到了法律惩处。如果非要说,一家店的好坏与老板娘人品有关,所以拒绝去消费,那当然是消费者的个体权利。但问题在于,这种关联总有限度。就连一个人犯了罪,也没听说其家人开办的企业必须关门以“谢罪”的。被曝光了食品安全卫生问题的企业,在法律范围内尚有整改空间,徽州宴到底触犯了什么不可饶恕的“道德律令”?是否她丈夫宣布与她离婚“划清界限”才能满足一部分网友的“道德标准”?问题是,那些跑到徽州宴的门店去直播蹭热点的主播们,那些在公屏大喊“活捉老板娘”的网友们,又有多少“正义和道德”?在流量的背后,也只是生意罢了。

  一起治安案件激起的网络义愤终会平淡,但是,愤怒情绪下的自我克制,是每个人都需要提升的自我修养,无论线下还是线上。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