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蔽战线那些事儿|关于沈安娜你想了解更多吗?

2021年07月05日 14:25:09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百集微纪录片《无声的功勋》第二集《蛰伏》中,沈安娜是中共秘密情报员,自20岁便潜伏在国民党政府。蒋介石出席的党政军高级会议,沈安娜是速记人员,大量重要情报经由她的笔端,从重庆流向延安。沈安娜也因此被称作“按住蒋介石脉搏的人”。

  沈安娜(1915-2010)

  沈安娜,原名沈琬,江苏泰兴人,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5年打入国民党浙江省政府任机要速记员,为党搜集军政情报。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在周恩来的指派下,打入国民党中央党部作速记员,以国民党特别党员身份为掩护,参加了国民党历届中央全会、中央常委会和国防最高委员会及其他军政会议。

  沈安娜与华明之的爱情故事

  沈安娜与丈夫华明之

  沈安娜凭着速记员的一支素笔,潜伏敌营十四载,从未暴露。她获取的情报,由丈夫华明之整编、密藏,源源不断地传递到中共领导人的案头。夫妻二人紧密配合,流水作业,书写了中共谍战史上的一段传奇。更鲜为人知的是,他们的多位亲人也先后踏上革命之路,将“夫妻情报组”日渐扩展为“情报之家”。

  华明之、沈安娜传送情报用过的小皮箱,现陈列于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北京日报图)

  沈安娜使用的中文速记(北京日报图)

  沈安娜将搜集到的情报和衣物混装在一个小皮箱内拎到上海,上报党组织。为了方便对身处杭州的沈安娜进行指导并传递情报,王学文指示华明之以同学之名,利用周末时间,从上海到杭州,联络并指导沈安娜。华明之和沈安娜的恋情就在这日渐增多的会面中不断加深。

  华明之、沈安娜

  在有限的时间里,两人时常伪装成一对恋人,在西湖堤畔、茶馆、餐厅,以约会为名传递情报。共同的革命事业让两人相处极为愉快,美好的爱情之花悄然绽放。王学文觉得沈安娜外向胆大,华明之内向稳重,是对好搭档,于是批准两人结为伉俪。1935年秋,经党组织同意,(华明之辞去上海的工作,到杭州定居,谋职于浙赣铁路局,与沈安娜组成夫妻情报组。)从此,沈安娜白天把情报速记下来,晚上整理成文字,华明之则负责编辑、密藏、传递。

  1942年8月,他们的上线,同样潜伏在国民党内部的地下党员徐仲航被捕入狱。为了保护沈安娜夫妇,此后三年时间,党组织主动切断了同他们的一切联系。

  在那些生死未卜的日子里,沈安娜依旧每天收集情报,但因无法送出,一些信息过了时效,只好就地销毁。

  南京解放前夕,根据党的指示,沈安娜夫妇先后撤到上海,这对革命伉俪结束了14年的谍报生涯,回到组织的怀抱。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