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别 | 日军“慰安妇”制度受害者陈连村老人去世

2021年07月04日 07:19:18 | 来源: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据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2021年6月30日凌晨5时许,侵华日军“慰安妇”制度受害者陈连村在海南万宁逝世享年96岁。


陈连村老人


2016年10月22日中国“慰安妇”历史博物馆开馆当天,中韩两位日军“慰安妇”制度受害幸存者李容洙老人(左)、陈连村老人(右)会面(图片来源: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


2018年3月,陈连村阿婆出席在韩国首尔举办的相关国际活动(图片来源: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

  陈连村老人生于1926年,原是海南省保亭县人。16岁时她被日军强行抓至军部,白天为日本兵洗衣做饭,晚上被迫提供性服务。不久她因身体不堪蹂躏而病重,家人将她救出,病愈后又被日军抓至军营。直到1945年日军投降后,她才过上正常的生活,晚年定居万宁市。


陈连村老人与部分家人的合影

  陈连村老人生前在家能做一些简单的家务。尽管儿孙满堂,但曾经在花季少女时受到的伤痛始终无法抹平。精神上的折磨伴随一生,即便过去了几十年,当再次提起这段记忆,她眼眶中仍闪着泪光。


2017年,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工作人员慰问陈连村老人。提起那段心酸的往事,老人直掉眼泪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工作人员连续6年远赴海南慰问陈连村老人,与老人聊聊家常,将她的故事记录下来。

  今年5月,是我们最后一次探望,老人已经抱上了重孙子,逗弄小重孙时她笑得特别开心。老人的儿子说,春节时她生了一场病,卧床了几个月,直到最近才逐渐恢复。在和我们交流时,老人的身体看起来还是很硬朗。我们帮她撕开了小蛋糕的包装,她吃得津津有味,不停地说“好吃””好吃”。临走前,老人拉着我们的手笑容盈盈地说:“要常来哦”,这是她留给我们最后的印象。令人心酸的是,这笑容的背后是一段不堪回首的回忆。她曾说:“很难过,不能提,一提就伤心。”


2021年,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工作人员为老人送去慰问品

  2020年7月,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工作人员为老人送去防疫用品。我们去时,奶奶正在外赶鸭子,看到我们非常开心。天气炎热,奶奶招呼我们喝冷饮。她身体硬朗,气色很好,还能喝冷饮,但有些耳背,有时候会腰疼。奶奶的家人说:“她现在饭量还行,还能活动。”


2020年,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工作人员慰问老人

  2019年4月,工作人员去老人家时她正在院子里削红薯。看见我们来了,她赶紧起身招呼我们,当时奶奶身体还很硬朗。


2019年,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工作人员慰问老人

  奶奶很开朗,看到有人来探望她,她总是会对着大家温柔地微笑。每到分别时,她都会坚持起身送别,在家门口目送我们离去。

  再回首,和老人相处的点点滴滴深深烙在我们脑海中;再回首,她的音容笑貌浮现在眼前,慈祥、爱笑、乐观……仿佛从未走远,仿佛就在身边;再回首,她直面生活的勇气激励着我们把关爱和发现日军“慰安妇”制度受害者、挖掘日军“慰安妇”问题相关史料、推动“慰安妇”资料申遗等工作坚持到底。

  老人已随风而去,但她永远凝视着这段历史,等待着正义的来临。愿老人在天堂一切安好,愿来世被温柔以待!

(来源: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