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两天开通3条地铁,年底前,还有3条!

2021年06月29日 11:45:3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江苏又迎来3条轨道交通线路,即常州轨道交通2号线、徐州地铁3号线和苏州轨道交通5号线。至此,江苏省已有5座城市(南京、苏州、徐州、常州、无锡)开通轨道交通线路,共计23条。在全国开通轨道交通线路的省份中,江苏位居前列。值得期待的是,今年年底前,江苏还有3条线路要开通。南通目前也有两条线路在建,有望2022年迈入“地铁时代”。

  一连两天江苏又迎来3条地铁新线

  徐州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通车运营

  6月28日上午,徐州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通车仪式在无名山公园站举行,标志着徐州地铁迈入了多线换乘、网络化运营的崭新阶段,也标志着徐州市地铁首轮建设实现顺利收官。

  3号线一期工程北起下淀站,沿下淀路-大庆路-复兴路-淮塔东路-解放南路-北京路-长江路-黄山路-银山路走行,止于高新区南站。线路全长18.13公里,设车站16座,均为地下站,其中徐州火车站为1、3号线换乘车站,淮塔站为2、3号线换乘车站。

  徐州地铁3号线定位为“科技工业线”,“科技蓝”为主色调的装修风格简约大气。除了整洁统一的站内风格,徐州地铁3号线全线采用综合监控系统和自动售检票系统。(了解更多>>

  常州轨道交通2号线正式通车

  同一天(6月28日)上午,常州轨道交通2号线正式通车,常州市阔步迈进地铁双线换乘时代。

△图自常州发布

  常州轨道交通2号线2017年2月13日开工建设,一期工程西起青枫公园站,东至五一路站,线路全长19.79公里,设15个车站,途经钟楼区、天宁区、常州经开区,与地铁1号线形成“十字”交通主骨架,对缓解交通压力、优化城市空间布局、促进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站内装修以“城像水脉、运河文化”为主题,售票站台全部采用湖蓝色设计。(了解更多>>

  苏州轨道交通5号线开通运营

  6月29日,苏州轨道交通5号线开通运营,苏州开启了崭新的5线并行时代。

  苏州轨交5号线西起太湖,东至阳澄湖,途经金鸡湖、独墅湖,与京杭大运河十字相交,连接“四湖一河”,并串联起灵岩山、木渎古镇、盘门等重要景点名胜。

  而且,它还可以换乘1、2、3、4号线,及接下来的6、7、8号线,是名副其实的“换乘王”。

△图自苏州发布

  5号线全线共设置了8座主题站、6幅文化墙,多幅名家苏绣作品及艺术景观装置布置于站点,包蕴着浓浓的苏州味、江南风,将打造成国内首条全场景文化旅游特色线路。(了解更多>>

  年底前还将开通宁句城际、南京地铁2号线西延线等3条线

  在上半年省内集中开通了3条地铁线路后,在2021年底前,江苏还将要迎来3条地铁线路,即南京至句容城际轨道交通工程(简称“宁句城际”)、南京地铁2号线西延线、无锡地铁4号线一期。

  南京地铁2号线西延工程西起鱼嘴站,东至2号线一期的油坊桥站,线路全长5.4km,全部为地下线,共设车站4座。为确保2号线西延线年内通车,各标段都在紧张推进建设。目前,铺轨施工已经完成了全线90%,各区间已经开始进行线路和信号设备的安装,部分车站已经开启了通风测试、送电测试。6月29日开始进行车辆热滑实验,9月起将进行为期3个月的不载客运行实验,预计年底将正式通车。

  同样,宁句城际目前也在紧张施工中。作为南京地铁建设的第一条跨市域的地铁线路,宁句城际线路全长43.642千米,共设13座车站,线路途经栖霞区、江宁区和句容市,线路西起马群站,向东经紫东片区,至汤泉西站后进入汤山新城,由汤山站折向东南,至宝华山路站后转南进入句容城区,南至南沿江高铁句容站。

  今年6月8日,宁句城际首列车接车仪式在镇江句容车辆段成功举行。这预示着南京都市圈城市融合共荣的突破,进一步密切南京与镇江句容之间的互联互通,加速了“一小时都市圈”的形成,也将推动南京的省会城市功能和中心城市首位度提升,促进南京、镇江两市资源共享,推动区域发展。

  目前,无锡地铁4号线一期首列车已经上线试跑,预计今年年内开通运营。

  链接:全省已开通轨道交通线数量

  南京

  10条线(1号线、2号线、3号线、4号线一期、10号线一期、S1号线、S3号线、S7号线、S8号线、S9号线)

  苏州

  5条线(1号线、2号线、4号线及支线、3号线、5号线)

  徐州

  3条线(1号线一期、2号线一期、3号线一期)

  常州

  2条线(1号线一期、2号线一期)

  无锡

  3条线(1号线、2号线、3号线)

  南通

  地铁在建中,暂未开通

 (来源/江苏新闻 看苏州 都市晨报 编辑/刘静)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