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鸭量”有保证!南京为鸭血粉丝汤制定速食标准

2021年06月27日 09:20:48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螺蛳粉、盖饭……越来越多的美食出现了速食包装,其中怎么能少了鸭血粉丝汤呢?然而,目前市场上的速食鸭血粉丝汤各种配料分量不一,对此,南京市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服务处及南京市食品质量安全监控中心,近日联合召开了鸭血粉丝汤标准专家研讨会,形成了初步的生产规范。

  【鸭产品两个占比50% 确保鸭血粉丝汤物有所值】

  鸭血粉丝汤由鸭血、鸭肠、鸭肝等多种鸭附件加入鸭汤和粉丝制成,以其口味平和、鲜香爽滑、南北皆宜的特点,风靡于全国。

  不过,因为粉丝在汤汁中浸泡时间较长一旦较长,容易发胀,严重影响口感,因此仅能堂食的加工工艺也限制了鸭血粉丝汤这款美食的传播。为满足全国食客对这款美食的喜爱,速食食品鸭血粉丝汤应运而生。

  为推动鸭血粉丝汤产业化、标准化发展,南京市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服务处及南京市食品质量安全监控中心近日联合召开了鸭血粉丝汤标准专家研讨会,南京樱桃鸭业有限公司盐水鸭制作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高昌宝就是与会专家之一。

  “鸭血粉丝高汤的熬制很关键,高汤熬制到位了,鸭血粉丝汤的质量就提高了,因为鸭血、鸭肝鸭肠放在高汤里面,有一个二次提味的过程。第二,放粉丝的时候,高汤里面有很多的香味,粉丝也容易吸收。”高昌宝介绍。

  有了高汤还只是第一步,鸭血、鸭肠、鸭肝等关键物料占比多少,才能让消费者感觉到南京鸭血粉丝汤物有所值,经过讨论,最终确立了两个50%的企业生产标准。

  “第一,它的特征料包必须要保持在总含量的50%以上。第二,它的料包里面的固形物要保持在50%以上。”高昌宝说。

  【特征料包必须自行生产 其他料包外采要注明】

  所谓特征料包,就是鸭血、鸭肠、鸭肝这些鸭产品和高汤合在一起的物料包,它的重量必须超过整个鸭血粉丝汤重量的50%。

  料包内的固形物,也就是鸭产品占比也要超过50%,不能以次充好,糊弄消费者。而且特征料包必须为企业自行生产。

  为此,南京市场监管局下发了《关于南京市鸭血粉丝汤及类似产品食品生产许可相关事项的通知》,规定企业在明确鸭血粉丝汤的生产工艺,同时符合该通知中所列标准的前提下,方可申请相关产品的食品生产许可。

  此外,市场监管部门还同时要求企业所使用的粉丝及其他料包为直接外采的小包装产品,外包装标签上必须标明相应的食品生产许可相关信息。

  此举填补了鸭血粉丝汤的企业标准空白,在有效保障鸭血粉丝汤的高品质之余,也消除了食客的担心顾虑,留住了南京的老味道,传承了金陵美食文化,让食客不到金陵,也可以通过速食食品,吃到有着统一标准的正宗南京鸭血粉丝汤。

  评论里的老南京们,来推荐你们觉得最好吃的鸭血粉丝汤吧!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钱进、徐明 编辑/桃桃)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