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研讨会举办

2021年06月26日 10:54:19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月25日,苏州大学东吴智库、苏州市发展规划研究院联合举办第三届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研讨会,该活动为苏州大学东吴智库主办的系列学术活动,旨在为高质量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建设、为江苏和苏州高水平融入长三角一体化进程提供前瞻性、系统性、科学性理论探索和实践指导。此次会议的主题为“提质增效,探索沪苏同城化发展新路径”。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区域发展战略研究室主任卢伟,上海市发展改革研究院副院长张勇,苏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姜建明,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丁宏,华东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教授叶超,苏州市人民政府研究室主任卢宁,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虞峰,苏州市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刘伯高,苏州市发展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湛,苏州大学东吴智库执行院长段进军等出席会议。

  会上专家表示,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是党和国家基于发展大局作出的重要决断,是重要的国家战略。沪苏同城化有利于苏州学习上海、接轨上海、服务上海、融入上海,对沪苏合作不断走向深入,全面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的意义。苏州高度重视沪苏同城化发展,要全面推进区域协同发展,深化重点领域沪苏协作,明确“三重清单”行动任务。

  专家提出,推进沪苏同城化,既是苏州自身发展的迫切需求,也是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未来,苏州将更加积极主动作为,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历史机遇,紧紧围绕上海“五个中心”建设、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构建完善“沪苏同城化”工作机制,在发挥腹地功能、进行支撑保障和承接溢出效应上,不断探索发展,进一步将苏州打造成为全球高端制造业中心,共同增强长三角在世界城市群中的竞争力。

  

  随后,主旨演讲环节由苏州大学东吴智库执行院长段进军教授主持。卢伟围绕“沪苏同城构建强大新中心 引领长三角迈向高质量一体化”,从城脉、水脉、经脉、人脉、文脉、绿脉六个方面分析了沪苏的关系,提出构建大浦东、大虹桥、大苏州分工协作新格局。沪苏携手,打造组合型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共建捷运物流动力源;联合推动“卡脖子”科技攻关,共建自主创新动力源;共同提升配置全球资源能力,共建制度开放动力源。张勇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下沪苏同城化的思路与建议,提出沪苏同城化是沪苏两地深度融合、引领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的重要使命。开展沪苏同城化研究,旨在推动两地城市功能互补、产业同链、创新同源、设施同网、服务同等、制度同型,为长三角和全国树立区域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样板。丁宏以“以自贸试验区建设推动沪苏同城化发展”为题,认为沪苏同城化效应不仅仅是资源之间的取长补短,更是一种更高目的的城市功能互补和产业协同;并以自贸试验区建设为例,提出实施全方位开放和融合战略,打造沪苏同城化的先行示范区域。叶超在“长三角一体化与沪苏同城化:问题、反思与未来报告中,分析了沪苏两地边界融合发展的具体案例,提出了跨界(提升境界,拓宽视界,打破边界)、重构(制度重构、文化重构、空间重构)、协同(区域协同、城乡协同、主体协同)的未来发展策略。卢宁围绕“推进沪苏同城发展的苏州实践与思考”,提出把理念共识深度融合作为推进沪苏同城发展的先决条件、把基础设施对接融合作为推进沪苏同城发展的关键保障、把产业经济协同融合作为推进沪苏同城发展的核心支撑、把资源要素聚集融合作为推进沪苏同城发展的活力源泉、把公共服务共享融合作为推进沪苏同城发展的重要内容、把政策优势加速融合作为推进沪苏同城发展的制度优势。

  最后,李湛对专家的精彩报告进行了详细总结和点评,同时指出沪苏同城化是时代历史发展的大势所趋,新时代沪苏同城化不仅要在两地实现产业、功能、制度的对接和合作创新,还要在长三角乃至全球联系中实现跃迁。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