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不容“民科”喧哗,“推翻相对论”的笑话并不好笑|荔枝时评

2021年06月22日 17:37:01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杨鑫宇 

  (作者杨鑫宇,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中国青年报》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爱因斯坦的相对论要被推翻了?6月22日,一则颇为“震撼性”的新闻,在网上掀起了不小的波澜。在2021年度河北省科学技术奖的候选名单中,一项名为《坚持唯物主义时空质能观 发展牛顿物理学》的研究赫然在列。这项由河北省教育厅推荐,由燕山大学教师李子丰主持的研究,在简介中自称“推翻了误导物理学界和人类认识世界基本方法的爱因斯坦的相对论,为科学的健康发展扫清了一个巨大障碍”。

  作为现代物理学的基石之一,相对论在天体物理、核物理、量子物理等领域均有着至关重要的理论与应用意义。如果真有哪位科学家“推翻”了相对论,无疑是一件足以改写科学史册的大事。然而,细看这项入围省奖评选的研究,我们不难发现,这位李子丰教授的理论,仅仅流于令人贻笑大方的“民科”之谈,几乎没有任何现实意义。

  所谓“民科”,是“民间科学家”的简称,这个群体最大的特点,就是一边以科学家自居,一边拒绝正规的科研方法与理论训练。作为大学教授,李子丰本应和“民科”不沾边,但李子丰的本职领域是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与理论物理相隔甚远。此外,在研究简介中,李子丰直接定论“推翻”了相对论,说相对论是一种“误导”,还把“唯物主义”“马克思主义哲学”掺和进来。任何对于物理学有基本认知的人,都会对这项荒诞的研究嗤之以鼻。科学在发展的过程中必然会经历质疑、批判才有可能成为真正影响人类的成果,但是这些批判和挑战必须基于科学的推理。遗憾的是,现阶段李子丰还只停留在自说自话的层面,缺乏有价值的、长期、切实的观察与实验。

  “推翻相对论”,听起来相当吓人。但在“民科”的圈子里,类似的理论层出不穷,早已见怪不怪——不要说是相对论了,几乎所有主流物理与数学理论,都已数度被各路人马轻易“推翻”。与其说这些沉浸在自己的“小世界”里,无法与学界形成有效对话的人是在从事科研工作,不如说他们是在自我满足、抱团取暖。科学需要质疑,但不能脱离科学精神,要反对歪曲科学的无端怀疑,厘清阻碍科学发展的因素。

  说到底,李子丰教授在主业之余,愿意自费搞些注定没有前途的研究,也是他的自由。但是,如果这种研究占用了公共资源,以至于被省教育厅推荐为河北省科学技术奖的候选项目,对真正认真搞科研的人来说,是极为不公平的。此外,李子丰在某平台回应此事时称,“该项目尚未立项,报奖的目的是宣传真理。”那么这样一个还未立项的研究是如何通过学校、教育厅的审核的,为何还能获得评奖资格?有关部门应当自查自纠、认真反省,好好查一查是谁把这样的研究推荐了上来,有关程序又是否合规。

  科研是一项十分严肃的工作,讲专业、讲实证,应是科研工作的基本原则。任何科学理论当然都允许质疑,“推翻相对论”也不是一定不行。但是,倘若真有人能取得这样的研究成果,必然要在经受全面专业训练的基础上,拿出同行认可的理论推演和实验数据供人检验。不论是学界还是有关部门,都决不能纵容这种不正之风,如此才能为科研工作守住一方净土。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