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博物馆如何选址?运河旅游如何“游”向国际?且听江苏这般乘“运”直上

2021年06月20日 10:42:16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大运河洪波千里,泽被古今。江苏,是大运河的生长“原点”,亦是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示范重点;扬州,是长江经济带和大运河文化带交汇点,亦是中国大运河申遗的牵头城市。

  6月16-18日,大运河文化发展论坛暨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建成开放活动在江苏扬州举行。荔枝新闻邀请扬州大学中国大运河研究院、苏州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有关学者,就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的落成,以及江苏运河文旅融合发展、生态保护修复、河道治理管护等话题,共商黄金水脉的发展蓝图。

————————

  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是国内首座集文物保护、科研展陈、社会教育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运河主题博物馆,远望如运河上的扬帆巨轮,矗立于新时代的潮头眺瞰古今。目前,馆内已征集各类文物展品1万余件(套),时光流溯唐、宋、明、清,堪称大运河的“百科全书”。

  那么,大运河博物馆为何选址扬州三湾?怀有哪些创意巧思?又有哪些运营“小目标”?

  传统与现代交相辉映,历史与科技珠联璧合,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是实力强劲的打卡“潜力股”,亦是江苏崭新的文化地标。

  放眼全省,大运河江苏段沟通长江、淮河、太湖等江河湖泽,是全国内河仅次于长江的黄金水道;串联9座国家创新型城市、38个国省级开发区,经济总量占全省91%;沿线54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镇、村棋布,漕运文化、盐业文化、园林文化荟萃,吴文化、淮扬文化、楚汉文化并茂。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和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总体安排,按照“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奋斗目标,聚焦打造江苏的美丽中轴,6月3日,江苏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举行全体会议,会上发布了《江苏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在全国首家编制完成《江苏省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

  同时,江苏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发展改革委联合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水利厅、省文化和旅游厅,分别编制了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河道水系治理管护、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文化价值阐释弘扬、现代航运建设发展等6个省级专项规划,指导大运河沿线11个设区市制定出台地市实施规划,江苏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1+1+6+11”规划体系初步形成。

  在顶层设计的引领下,江苏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今日已呈现出怎样的图景?未来又将如何乘风破浪?

  编辑 / 王雨琦 设计 / 李岩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