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岛人》:你永远可以相信这样的凡人之躯|荔枝娱评

2021年06月19日 10:55:46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陈子非

  (作者陈子非,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青年文化评论人;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陈力执导,刘烨、宫哲领衔主演的《守岛人》,根据“人民楷模”、江苏省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原所长王继才和妻子王仕花的事迹改编,讲述了王继才夫妇32年守护祖国边陲小岛开山岛的动人故事。

  开山岛位于江苏省连云港市黄海海面,面积仅1.3万平方米(相当于两个足球场)。开山岛虽然小,却是连云港的右翼前哨阵地,对于海防国防十分重要。小岛起初无电无淡水,野草丛生,海风呼啸,人迹罕至,生存环境非常恶劣。但王继才、王仕花夫妇从1986年7月15日起开始守岛,这一守,就是32年。

  岛再小,也是我们祖国的一部分。“守岛就是守国”的责任感、使命感与家国情怀,让王继才、王仕花坚守在这里无怨无悔。“一个人,一辈子,干好一件事,就不亏心,不亏心,就不白活”的人生信条,让这对平凡的夫妇爱岗敬业、迎难而上、担当作为,成就了不平凡的事业。他们身上“忠诚、爱国、奉献、奋斗”的“守岛精神”,令人深深感佩。

  将王继才、王仕花夫妇的故事搬上大银幕,面临着不小的挑战。一方面,32年的守岛生涯,时间跨度太长,如何在有限的电影篇幅里呈现岁月变迁?另一方面,如何让观众在被好看的故事吸引的同时,自然而然被这样的精神所感召,而不是流于空洞、说教?

  《守岛人》给出了答案。真实、丰富且生动的细节,让王继才夫妇的形象变得可知可感。电影一开篇就呈现了超级台风来临时的恐怖场景。天昏地暗、狂风呼啸、巨浪滔天,风雨仿佛要把小岛吞噬了。但台风中,王继才还在坚守着,在暗夜中一边吃着被水泡了的冷包子一边瑟瑟发抖,却还是拼尽全力保护守岛日志、堵上千疮百孔的窗户、点亮灯塔的灯……

  难,实在是太难了。但也正因为难,王继才坚守的精神才愈发彰显。“海燕”是电影中一再出现的意象。某种意义上说,孤岛里的王继才就像高尔基笔下那只最勇敢的海燕——“这是勇敢的海燕,在怒吼的大海上,在闪电中间,高傲地飞翔!”

  主创者们深入探访,敏锐地捕捉并呈现了王继才在岛屿上生活的精神状态——那份难熬的孤独感。当王继才一个人守在岛上时,陪伴他的只有三条小狗。苦中作乐的王继才甚至学得一项技能:他和小狗们打起了斗地主。这一幕让人心酸又莞尔。让人心酸的是,条件实在太艰苦了,观众不忍心好人受罪;让人莞尔的是,王继才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再苦再难他也总有化解的办法。

  电影中,其实王继才一开始只打算守半个月就回来,因此他每天算着日期,企盼着替换他的人上岛。而等不到王继才的王仕花,甚至“一气之下”写了一封离婚协议书。但日复一日的守岛生活,让他渐渐意识到了守岛的意义,他慢慢地就不那么期盼有人来换他了,直至后来他主动选择驻扎在岛上。再往后,王仕花也选择陪着王继才一起守岛,“你守岛,我守你”就是最朴实又最坚定的爱情箴言。

  这对平凡又不平凡的英雄,愈发显得有血有肉。

  从嫌岛到爱岛,从守岛到建岛。人物的思想成长过程,也是32年时间流逝的缩影。这是《守岛人》创作思路上的高明之处。时间跨度虽然漫长,但有着鲜明的起承转合,给观众带来强烈的沉浸感。

  无论是饰演两个主人公的刘烨、宫哲,还是侯勇、张一山等重要的配角,在电影中都有着相当精彩的发挥,尤其是刘烨完全颠覆了以往的银幕形象。出色的演技让观众更好地进入故事。而获得金鸡奖等多个重磅奖项的陈力,也体现出她高超的故事调度能力,电影节奏跌宕起伏,情感铺陈丝丝入扣。

  以凡人之躯,比肩神明。《守岛人》既好看动人,又立意高远、主题深刻,实现了思想性、商业性和艺术性的和谐统一,让主流价值深入人心,润物无声。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