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内瓦“普拜会”提前看

2021年06月16日 14:16:05 | 来源:新京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北京时间6月16日晚,俄罗斯总统普京和美国总统拜登将在瑞士日内瓦一座18世纪的别墅举行会晤。

  这是拜登今年1月上台之后,俄美两国首脑首次举行面对面会晤。

 2011年,拜登到访俄罗斯期间和普京会面。/IC Photo
2011年,拜登到访俄罗斯期间和普京会面。/IC Photo

  虽然双方都表示不期待此次会晤有“突破性成果”,专家也认为此次峰会象征性意义大于实质性意义,但对于这两个在世界舞台上举足轻重的大国而言,此次首脑会晤仍然吸引了全世界的关注。

  6月15日,俄罗斯外交部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一张会晤地点内部照片,照片上有两张椅子,椅子之后是俄美两国国旗。6月16日,普京和拜登将在此举行会晤。

俄罗斯外交部脸书截图。
俄罗斯外交部脸书截图。

  目前,一切已准备就绪,只待两位“主角”登场。那么,峰会开始前,双方透露了哪些信息?

  会晤前双方怎么说?

  拜登评普京:从“杀手”到“值得敬重的对手”

  6月15日,拜登提前抵达日内瓦,为第二天的俄美首脑峰会做好准备。

  这是拜登任内首次出访。抵达日内瓦之前,他刚在英国见完G7盟友,在比利时会完北约伙伴,还和欧盟的朋友聚了聚,着重强调“美国回来了”。

  见朋友时,他们不可避免地提到了即将到来的“普拜会”。

  据CNN报道,6月14日,拜登在北约总部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他和其他国家领导人谈到了和普京的会晤,“他们都很感谢我和普京举行会晤”。

  拜登还表达了他对普京的看法,“他很聪明,很强硬,而且我发现他是一个值得敬重的对手——就像我以前玩球时他们说的那样”。

  美国广播公司(ABC)指出,会晤之前,拜登对普京的评价有些变化。今年稍早,拜登曾称普京是个“杀手”。在2011年两人首次会面时,他则称普京“没有灵魂”。

 2011年,拜登到访俄罗斯期间和普京会面。/IC Photo
2011年,拜登到访俄罗斯期间和普京会面。/IC Photo

  这一次,拜登还表示,美俄双方是可以合作的。

  拜登称,他希望向普京总统指出的是,“只要他做出选择,我们有可以合作的领域”,“但如果他选择不合作……那么我们也会作出回应”。

  值得关注的是,会晤前,普京接受了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采访。据克里姆林宫公布的采访内容,普京在接受NBC采访时表示,俄罗斯和中国建立了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战略伙伴关系,实现了高水平的信任与合作,涵盖了政治、经济、技术和军事技术等所有领域。

  “俄罗斯对俄中两国过去几十年内建立起的空前高水平关系感到满意,并且十分珍视。我们的中国朋友对此有多么重视,我们也都看在眼里。”

  他还明确表示,“我们不认为中国会对我们构成威胁。这是一个友好的国家。它没有像美国那样称我们是敌人。”

 6月14日,俄罗斯总统网站发布普京接受美国NBC电视台采访内容。/IC Photo
6月14日,俄罗斯总统网站发布普京接受美国NBC电视台采访内容。/IC Photo

  不过,普京上周末曾表示,俄美之间“有可以合作的领域”,首要的就是核控问题、叙利亚和利比亚地区冲突,以及气候变化。

  “如果我们能在这些问题上建立工作机制,那我认为我们就可以说,这场峰会并非徒劳无功。”普京表示。

  会晤会如何展开?

  持续大约4-5小时,没有工作餐

  根据白宫发布的消息,拜登和普京的会晤将于当地时间6月16日13时35分(北京时间6月16日19时35分)开始。会谈地点在日内瓦一座18世纪的别墅——格兰奇别墅(Villa La Grange)。

  据CNN报道,当地时间16日下午,普京将首先抵达格兰奇别墅,之后拜登将抵达。瑞士联邦主席帕默林将欢迎两人,之后拍摄合照。

 格兰奇别墅内部。/IC Photo
格兰奇别墅内部。/IC Photo

  会晤将分为两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小团队会晤,共有四人参加——普京、拜登、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双方都有一名翻译随行。会议开始前,还有一个媒体拍照时间。

  第二个部分将扩大范围,参加人员为普京、拜登以及双方各一个5人代表团。目前暂不清楚这个五人团成员到底是谁。

  美方官员透露,此次会晤将持续大约4-5个小时甚至更长,其间没有工作餐的安排。

 6月15日,拜登抵达日内瓦。/IC Photo
6月15日,拜登抵达日内瓦。/IC Photo

  稍早前,俄罗斯克里姆林宫一发言人表示,两国领导人有可能举行一对一会晤。“两国总统是否会希望走到一边进行一个真正的一对一会谈,我不知道,这由他们自己决定”。

  至于会谈的议题,双方此前都曾透露,战略核稳定、气候变化、网络安全、新冠疫情等议题都将提及,美俄双边关系、两国关押的对方国家公民等也是重要议题。双方还将讨论叙利亚、乌克兰等地区冲突问题。此外,拜登预计将提及人权问题。

  会晤后有何安排?

  没有联合记者会,各自召开单人记者会

  一般而言,两国首脑会晤后都会举行联合记者会,共同介绍会晤达成的成果。

  2018年7月16日,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和普京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举行会晤。会晤结束后,两人出席了联合记者会,介绍会晤成果并回答记者提问。

  然而,在即将到来的“普拜会”上,很可能没有联合记者会。

日内瓦格兰奇别墅。/IC Photo
日内瓦格兰奇别墅。/IC Photo

  据俄罗斯塔斯社报道,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15日表示,美方没有表现出希望举办一个联合记者会的意愿。

  佩斯科夫称,“我们听到拜登方的声明,即他更希望单独讲话”。至于普京方面,佩斯科夫表示,双方会晤一结束,普京就会举行记者会,“他将和记者进行开放、细致、真诚的对话”。

  稍早前,美国Axios新闻网报道称,和普京举行会晤前,拜登会见了一大批俄罗斯问题专家,包括前国安委员会官员、前美国驻俄罗斯大使以及北约前副秘书长等人。

  消息人士称,专家们“呼吁拜登不要和普京举行联合记者会”,也“不要给他(普京)任何用新的公开提议抢占私人谈话风头的机会”。分析认为,美方不希望举行联合记者会,就是担心普京“抢风头”。

  而白宫方面6月12日曾表示,和普京会晤后,拜登会举行“一场单独的记者会”。

  会晤会有什么成果?

  无计划签署联合文件,部分领域或有进展

  关于此次首脑会晤,俄美双方官员都曾表示,不期待出现“突破性成果”。拜登此前称,此次会晤的一个目的是希望恢复美俄关系的“稳定性和可预测性”。

 格兰奇别墅入口。/IC Photo
格兰奇别墅入口。/IC Photo

  不过,双方都表达出了在一些领域出现进展的期待。

  据塔斯社报道,若是此次会晤进展顺利,俄罗斯驻美大使安东诺夫和美国驻俄罗斯大使约翰·沙利文或将在会晤结束后,直接重返工作岗位。两人都将参加今天的俄美首脑峰会。

  俄罗斯总统助手乌沙科夫15日对记者表示,“如果两国总统达成协议,两位大使可能会在峰会结束后直接回到他们工作国家的首都”。

  此前,两国外交关系紧张升级,安东诺夫从华盛顿返回莫斯科,沙利文也离开莫斯科返回美国。两国长达数月没有高级外交官驻在对方国家。

  除外交领域或出现进展外,军控领域预计也可能有所进展。

  据CNN报道,美方官员对此次会晤的期待很低,但提出,在核稳定和其他军控领域可能可以签署相关的协议,推动今后双方在军控领域的工作级别合作。

  俄罗斯塔斯社报道也指出,俄方专家认为,此次俄美首脑会晤或无法解决两国的主要分歧,但或将推动两国在军控领域的合作。

  不过,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15日表示,两国领导人会晤后不会签署联合文件。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