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来论:《洛神水赋》“破圈”是传承更是自信

2021年06月16日 07:34:34 | 来源:人民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是看到了神仙吗”“在水中却有飞天的气势”……刚刚过去的端午节,水下舞蹈《洛神水赋》持续刷屏,还受到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的称赞。

  翩若惊鸿,婉若游龙,《洛神水赋》的舞者化身洛神,或拂袖起舞,或拨裙回转,或刚劲有力,或娉婷袅娜,整个舞蹈使端午祈福的美好愿景与惊艳众人的视觉效果高度统一。这背后既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支撑,又有科技和运镜的完美结合,更离不开演员水下26小时的敬业拍摄。

  除了《洛神水赋》之外,“端午奇妙游”的其他节目也让人叹为观止。《龙舟祭》《兰陵王入阵曲》《唐印》《医圣传人》《丽人行》等同样精彩。

  其实,这不是河南卫视第一次刷屏。从春节期间的《唐宫夜宴》到元宵节的“元宵奇妙夜”,从清明节的“清明时节奇妙游”到今天的“端午奇妙游”,河南卫视自己创造了流量。如果说一次走红“出圈”是运气与偶然,那么次次“破圈”就是实力与必然了。仔细看节目不难发现,不管是洛阳应天门还是开封清明上河园,不管是中医药文化还是传统武术,不管是美食还是服饰,所有内容无一例外都是对河南本省文化、资源和历史的传承,更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阐释。可以说,真正火“出圈”的是中国文化。

  值得庆幸的是,近年来,从《国家宝藏》到《典籍里的中国》,从《上新了,故宫》到《书简阅中国》,我们已经看到很多类似的节目。这些节目在尊重历史、尊重文化的基础上,用匠心去挖掘传统文化中的精华,以传播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不仅实现了厚重历史与艺术传播的结合,也激发了观众内心对民族历史、传统文化的热爱,更推动了中国文化不断走出去。

  “祭,飞龙在天。祈,国泰民安。颂,宫商角徵。品,粽横一面。水为媒,舞为魂。敬,风华绝代,盛世大唐。”这是“端午奇妙游”预告的文案,这些内容,在历史文化中都有迹可循。我们相信,用创新和匠心为传统文化赋能,我们一定能让中华五千年的文明更加熠熠生辉,让文化自信成为心底最基本、最持久的力量。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