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首例受捐台胞骨髓者迎来“20岁”生日:成为医患“搭桥人”

2021年06月15日 19:22:52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6月13日,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血液科举行了一场特殊的“生日会”,41岁的陈霞把这次生日会的主题定为“生命依然美丽·陈霞新生命20岁·回家了”她希望用这种形式表达自己的谢意。在陈霞看来,20年前两岸三地的那次接力救援给了她第二次生命,做人要懂得感恩,所以她回到生命的“起点”,感谢让自己重生的人们。

活动现场 图/受访者

  生命20小时 两岸三地接力“拯救陈霞”

  2000年9月,年仅20岁的江苏泰州姑娘陈霞被确诊为急性粒细胞白血病,住进了苏大附一院血液科病房开始治疗。但由于有罕见的先天耐药性,治疗很快陷入停滞状态陈霞的生命岌岌可危,要让病情根本好转,接受骨髓移植是最有效的办法。

  经过多方的不懈努力,在苏州治疗的过程中,台湾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旗下的骨髓捐赠中心在2001年4月成功为其找到HLA完全相配的供体。据江苏广电总台2001年报道,这位郑姓捐献者位于台湾花莲,可以为陈霞提供髓血,但为了保证移植成功,骨髓从捐献者体内抽出到输入受髓者体内必须在20个小时内完成。

2001年6月13日,江苏广电总台全程直播《生命20小时--两岸拯救陈霞行动》

  陈霞回忆,当时自己就等在苏大一附院的一间无菌舱内,此前几次大剂量的化疗不但彻底摧毁了她体内的白血病细胞,也不可避免地摧毁了她的造血系统和免疫系统。成功移植意味着新生,移植失败意味着死亡,一场跨越3000公里的骨髓抽取、运送、移植接力在6月13日这天一触即发。

2001年6月13日,无菌舱里的陈霞

  上午8点10分,骨髓抽取手术在台湾花莲提前完成;下午1点25分,志愿者携带骨髓登上前往香港的航班;晚上7点50分,“生命之髓”成功在上海降落;21点25分,运送骨髓的汽车经由沪宁高速的绿色通道抵达了苏大一附院;23点12分,骨髓的回输在持续了一个小时后顺利结束,台湾青年的1305cc健康骨髓在陈霞的体内安了家。

  陈霞经历的这次跨越海峡两岸的生命拯救行动牵动了无数人的心,6月13日早晨7时开始,凤凰卫视、江苏卫视、苏州有线电视台分7大时段同步全程直播了骨髓的抽取、传递和移植过程,直播路线横跨台湾、香港、大陆两岸三地,分设花莲、台北、香港、上海、苏州五大直播点,有三家电视台500多名工作人员共同参与,动用3颗国际通讯卫星转发器、7台卫星转播车、2辆数字转播车,集中运用了当时电视最前沿的数字化、卫星化、光纤化技术,耗资100多万元。

  涅槃重生!深耕公益为医患搭建桥梁

  2001年骨髓移植后,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护理下,仅服了半年的药,被称为“江苏幸子”的陈霞身体就康复了。她说,患上白血病后,社会上不少无名好心人和爱心企业伸出援助之手,使得她能够成功手术。20年后,病痛的阴影逐渐消散,陈霞的一颗感恩之心却越来越清晰。

  陈霞告诉荔枝新闻,从台湾慈济骨髓捐赠中心和骨髓捐赠者,到与她一起战胜病魔的江苏省血液研究所、国家血液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再到以吴德沛主任为代表的“白衣天使”团队,以及所有媒体人社会各界爱心人士都是她得以涅槃重生的恩人没有大家的接力相助,她不可能活下来。“所以后来我就开始做公益,回报社会的同时,也想要把这种爱与奉献的精神传下去。”

陈霞 图/受访者

  2002年2月,徐州一位患病的女孩向大病初愈的陈霞求救,陈霞和新闻媒体一道,为筹款7万多元,她自己捐出1000元也开始走上了公益的道路。2007年7月20日,首例大陆向台湾同胞捐赠骨髓的交接仪式上,陈霞作为大陆接受台湾同胞捐赠骨髓的第一人,见证了这次“生命的回程”。

陈霞(左)与杭彬(右)拥抱在一起,杭彬即为2007年大陆向台湾同胞捐献骨髓第一人

  痊愈后的多年来,陈霞走遍了大江南北,她联合海峡两岸多地的政府机构、慈善部门,组织发动了上百次爱心活动,募集众多善款,全部用于对社会弱势群体,血液病,残、孤人员和失学儿童等的救助。2018年,苏州陈霞爱心慈善基金会成立,基金会链接了医护、企业、个人等多样化资源,深耕血液病领域,为血液病患者和家属提供服务,搭建患者和医护人员之间的桥梁。

  “医护人员是真真正正的博爱大使,但仍有很多病患及家属不理解他们,医患之间的关系不应该如此。”陈霞在6月13日的“重生感恩会”现场分享自己投身公益多年以来的想法,“我想要把医患之间的这座桥梁给搭好,只有这样,双方才能够携手争分夺秒、共战病魔代表所有的血液病患者把感恩-责任-传递这六个字发扬光大,让全国几百万血液病人更有希望大家携手共筑更加坚实的堡垒”。

  据悉,20年来,中华骨髓库库容量从不足5000人份扩容到了2954333人份,捐献造血干细胞从6例增加到11051例(数据截至2021年3月31日),库容人数和捐献例数都提升到了全球前列。而作为江苏省首例非血缘造血干细胞移植术的主刀医生,吴德沛大夫不仅成功挽救了陈霞的生命,也带来了苏大附一院血液科的突破性发展。(综合:新华网、中国台湾网、江苏省台办)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