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丨发挥新作用 实现新发展!续写“一国两制”新篇章

2021年06月15日 14:50:23 | 来源:央视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4年前,“一国两制”这一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科学构想在香港变为现实,落地生根。“一国两制”这一伟大创举是中国为国际社会解决类似问题提供的一个新思路新方案,是中华民族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的新贡献。“实践充分证明,‘一国两制’是历史遗留的香港问题的最佳解决方案,也是香港回归后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是行得通、办得到、得人心的。”香港以自己的特殊经历融入了中共百年的壮丽史诗,“一国两制”事业成为其中的华彩篇章。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香港回归祖国24周年即将到来之际,“中国共产党与‘一国两制’主题论坛”在香港举行。

  6月12日,由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驻港国安公署、外交公署、驻港部队联合主办,香港特区政府特邀主办的“中国共产党与‘一国两制’主题论坛”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梁振英,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以及中央驻港机构负责人,特区行政、立法、司法机构代表,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社会各界人士等共650余人参加。

  此次论坛的一个重要议题是回顾中国共产党领导“一国两制”事业走过的非凡历程。中国共产党是“一国两制”事业的开创者。上世纪80年代,为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中国共产党创造性地提出“一个国家、两种制度”的伟大构想。1997年7月1日,中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一国两制”由构想变为现实在香港落地生根。“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香港维持了原有的资本主义制度不变,“马照跑、舞照跳、股照炒”。中国共产党领导制定香港基本法,构建“一国两制”制度框架,筹建第一个特别行政区,实现了举世关注的香港平稳过渡和顺利回归。

  中国共产党是“一国两制”事业的发展者,回归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香港“一国两制”事业在探索中不断前进。经济上,把发挥祖国内地坚强后盾作用和提高香港自身竞争力有机结合,出台系列政策惠港惠民,支持香港抵御两次金融危机和两次重大疫情,使香港在各种风雨来袭时始终坚挺不倒。文化上,鼓励香港发挥国际大都会中外文化交融的优势,扩大深化与内地交流合作,广泛参与国际文化艺术交流活动,香港的国际影响力日益提升。

  中国共产党更是“一国两制”事业的维护者。香港回归以来,国家始终支持香港民主发展,充分保障香港居民民主权利。但是,一个时期以来,反中乱港势力嚣张猖獗,大肆鼓吹“港独”,公然勾结外部势力,特别是借“修例风波”祸乱香港,严重冲击法治、破坏社会稳定、伤害经济民生。对此,中央果断出手,拨乱反正。2020年6月,香港国安法颁布实施,止暴制乱,香港社会恢复安宁;2021年3月,全国人大作出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修订案;5月,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本地立法工作全面完成,堵塞了原有选举制度漏洞,这是推动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的重大举措,为确保香港管治权牢牢掌握在爱国者手中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作为香港特区现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对此有着深刻体会。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 林郑月娥:过去两年,香港面对前所未有的政治冲击,出现了危害国家安全的极大风险。在党的领导下,中央始终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坚持“一国两制”原则,解决香港问题,颁布实施香港国安法,及时让香港由乱向治,完善特区的选举制度,确保“爱国者治港”。在极不容易的过程中,中央坚守对“一国两制”的初心,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对理想的坚持、对信念的坚定和对制度优势的自信。

  在这次论坛上,中国共产党在维护“一国两制”方面所做的努力,得到了与会人员的高度认同。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 谭耀宗:每次香港遇到重大问题,我们本身不能解决的,中国共产党、中央政府都适时帮助我们。特别是2019年反“修例风波”,引起了外国势力插手,让香港发生重大暴乱,后来中央通过立法手段,有了维护国家安全法,香港社会马上稳定了,最近这一年多,香港社会恢复过来了,人心稳定了。

  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 葛珮帆:回归以来面对的所有问题,都是共产党出手解决的。国安法也好,完善香港的选举法律也好,都为香港解决了最难搞的问题,所以共产党是香港最大的后盾,可以推动香港继续往后发展下去。

  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 郑若骅:中国共产党按照宪法和基本法把香港的根本抓得很好,很好地利用中央事权,比方说定立了香港国安法,还有最近完善的选举制度,这些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非常好的举措,让我们可以在“一国两制”下行稳致远。

  论坛上,还播放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亚太总站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而制作的节目,回顾了一个世纪以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栉风沐雨,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广泛共鸣。

  近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国家在脱贫攻坚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方面取得的成就令人瞩目,与会人员对此也是深有感触。

  香港特区行政会议成员、经民联副主席 林健锋:在过去二三十年,领导脱贫的成绩有目共睹,步向小康之家不容易。在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国的经济、人民的安定、经济的发展也是蒸蒸日上。

  这些成就令香港的年青一代对中国共产党也有着越来越多的认同。

  香港民建联东区支部社区主任 陈凯荣:作为香港年轻人,我对共产党的看法是越来越好,国家由过去落后的情况走到现在,越来越进步,甚至在科技上领先世界很多其他的地方,这是一个很艰难的过程,这当中最大的功劳和领导者是共产党。考虑到这一点的时候就必须知道,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大家很珍惜。

  7月1日是香港回归24周年,香港该如何续写“一国两制”实践的新篇章?这成为主题论坛上,大家讨论的热点。近年来,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化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实施“十四五”规划,为香港创造了重大机遇。

  回归以来,香港“一国两制”实践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功,成就斐然。历史记录过去,也镜鉴未来。中央将继续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香港与宪制秩序相关的制度机制,有效的要坚持,缺失的要修补,跑偏的要纠正,过时的要更新。事实将继续证明,只要在国家发展大局中找准定位、扮演更积极角色,香港一定能培育新优势、发挥新作用、实现新发展,续写新时代“一国两制”实践的崭新篇章。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