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论 | 赋予传统节日更多时代表达

2021年06月14日 20:50:13 | 来源:交汇点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粽香四溢,艾草流芳,又是一年端午时。或品尝美食、或走亲访友,或驾龙舟竞渡,人们在安度节日的同时,也感受着中华文化的独有魅力,加深着对传统文化的认同。

  端午节历史悠久,是中国传统节日中民俗内涵最丰富的节日之一。“正是浴兰时节动,菖蒲酒美清尊共”,“花鼓龙舟翻浪涌,藿溪河岸赛声扬”。吃粽子、赛龙舟、挂艾草、戴香囊……千百年来,祖先们从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出发,为端午节创造出许许多多美丽动人的习俗。这些习俗,将个人与自然的变迁、个人与家国的命运紧密相连,在一代代传承中,汇聚成宝贵的文化传统和精神力量。传统节日的到来,促使我们回望历史,再次体悟文化内涵、精神品格,也让我们直面当下,思考如何让传统节日拥有更多契合当下的时代表达。

  要挖掘好传统节日的时代价值。“一跃冲向万里涛”,时代价值是传统文化能够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之所在。今年适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颂屈原,讲故事,谈历史,吟诵屈原诗歌、经典诗词,参观红色旧址遗迹……各地与时俱进,借端午契机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通过这些连接过去与当下的活动,人们得以触摸传统文化和现代生活融汇结合的清晰脉络,实现对传统文化核心的回归。

  要增强传统文化的仪式感。端午节和其他传统节日组成丰富的文化版图,标注了中华民族生命的时间与空间。无论是赛龙舟,还是挂菖蒲,都具备满满的仪式感。近些年,从苏州“端午诗会”,到扬州皮市街的汉服游园会,借由仪式感的活动吸引人们亲身参与,让端午节增添了别致的雅趣,也赋予了传统节日更多吸引力和感染力。

  要讲好传统文化故事。作为率先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承载着的多样且丰富的文化故事需要精彩演绎。这两天,河南卫视播出的《端午奇妙游》吸引许多点赞。其中的开场舞《祈》,通过发掘传统文化中的新亮点,舞者化身洛神进行水下演绎,以一种视觉呈现的方式,智慧、艺术地讲好了端午故事。

  传统节日与人民群众的关系最为密切,人人都生活在节俗当中。当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成为传统文化的重大命题,重新审视端午节这样的传统节日,我们发现,传统节日生生不息的生命力,恰恰在于它深厚的内涵跟随时代发展自我更新的能力。激活蕴藏在节日中的文化基因,注重发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展现出中华文化的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这是新时代赋予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中华文化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